江苏调查总队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持平,涨幅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出现“三连降”,3个月累计降幅达2.7个百分点;CPI环比下降0.3%,同样呈“三连降”态势。1至4月,江苏CPI同比上涨1.3%,较一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

  鲜菜领衔的食品价格持续下行,成为CPI不断走低的重要推手。4月份,随着气候回暖、供应量增加,江苏鲜菜价格环比下降8.7%,连续第二个月大幅回落。据省价格监测中心数据,4月下旬,全省32种主要蔬菜零售均价为每500克4.28元,较3月下旬的每500克4.8元零售均价下降超一成。和去年同期相比,鲜菜价格下降17%,拉动全省CPI下降0.44个百分点,成为平抑物价的最大“砝码”。紧随其后的是淡水鱼价格,同比下降13.5%,拉动CPI下降0.14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猪肉价格虽环比“四连降”,较上月下降4.2%,但同比仍上涨4.6%,拉动CPI上升0.0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生猪持续跌价,目前全国生猪养殖已处亏损状态,来自国家发改委最新监测数据显示,5月3日,全国生猪养殖头均亏损164元。

  4月份,全省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3%、同比下降0.6%,同比涨幅较上月大降2.7个百分点。八大类消费价格环比“三涨三降二平”,涨幅最大的为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1%;受国内成品油价调降影响,全省交通通信价格环比下降0.9%,降幅最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依旧“七涨一降”,涨幅最大的为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4.6%,涨幅扩大1.2个百分点;跌幅最大的为交通通信价格,下降4.9%,降幅扩大1.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