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昆山反杀案”、“淮安电捕蚯蚓案”、宿迁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推动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规范电竞酒店……这份报告中,江苏的做法和案例被多次提及,展现江苏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读报告]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指导办理“昆山反杀案”等一批正当防卫案,连续三年发布17件典型案例,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认定属正当防卫不捕不诉1370人,是前五年的5.8倍。

  [看江苏] 江苏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妥善办理“昆山反杀案”,增强老百姓面对不法侵害敢于制止的底气。以“昆山反杀案”为开端,正当防卫制度被激活,最高检陆续发布一系列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与最高法、公安部联合出台《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为司法人员正确理解和适用正当防卫制度提供参考。

  “法律通过具体的个案认定,传递出‘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影响着公序良俗的重新塑造。司法既要保持法律的专业性,也要实现法律和民意的良性互动,从而让司法更有力量、有温度。”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勇说。

  2018年8月,“昆山反杀案”发生后,王勇率团队应邀介入引导侦查,提出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意见。在公安机关撤案后,他参与起草案件相关通报时,把“合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正当防卫是“以正对不正”等法学理念向社会公众清楚阐释。

  检察公益诉讼保护“土壤卫士”蚯蚓

  [读报告] 推广江苏、贵州经验,促推7部门出台专项规范,整治电捕蚯蚓严重破坏土壤生态行为。

  [看江苏] 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江苏检察机关注重抓前端、治未病,围绕公共管理风险隐患,过去五年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5234份;开展守护长江生态安全、船舶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起诉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犯罪6460人,办理公益诉讼12203件。

  “不少种粮大户反映,有人带着‘地龙仪’到农田里电捕蚯蚓,蚯蚓快被抓光了,导致土壤板结,蓄水性能和土质不如以前。”涟水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徐贵娟介绍,去年4月,他们在公益诉讼例行巡查中了解到,电捕的蚯蚓被送到非法加工点制成蚯蚓干,卖给药厂或被制作成养殖用饲料。

  推动以行政处罚禁止电捕蚯蚓,淮安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向5个行政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开展专项排查,促使行政机关加强管理,严查非法捕捉、收购、加工野生蚯蚓行为。淮安实践引起多方关注,农业农村部等多部委联合到淮安调研野生蚯蚓保护工作。

  法治照亮“未成年人文身”“电竞酒店”监管盲区

  [读报告] 以公益诉讼推动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国家就此出台专项治理规范;指导河北、上海、江苏等地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推动国家有关部门对电竞酒店、盲盒、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业态予以规范。

  [看江苏] 贯彻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宿迁检察机关办理全国首例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和全国首例电竞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案。

  沭阳县检察院调查发现,当地文身馆存在无证无照长期为众多未成年人文身、洗文身问题。沭阳县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向两家行政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文身行业专项整治。

  由此案推动,去年6月,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明确规定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

  以“电竞+住宿”为卖点的电竞酒店,存在行业归属不明晰、不如实登记入住人员身份信息、违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等问题,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的盲区。宿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兆东介绍,检察机关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形式,督促电竞酒店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地方立法明确电竞酒店属性,明确各部门监管职责,形成新兴业态领域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保障外卖骑手权益

  [读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办理外卖骑手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案,指导天津、辽宁、江苏等地检察机关同步跟进。

  [看江苏] 2022年4月,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外卖骑手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案,指导江苏等地检察机关同步跟进。

  苏州某公司搭建共享经济灵活用工综合服务平台,平台注册个体工商户80余万户,大多为外卖骑手。将外卖骑手“个体工商户化”,这种做法使外卖骑手在就业、工伤举证认定、劳动维权等方面处在不利地位。苏州检察机关召开公益诉讼联席会议、磋商、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加强对外卖骑手权益保障。目前,外卖骑手个体工商户正有序清退注销,某公司也已根据评估报告完成整改。苏州推动外卖配送行业成立工会联合会,依托机关服务党建联盟,出台60项特优特惠服务措施。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读报告]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拓展公益诉讼范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法律,增加军人荣誉名誉权益保障、安全生产、妇女权益保障等9个检察公益诉讼新领域。

  [看江苏] 仇某使用网络账号“辣笔小球”发布信息,贬低、嘲讽卫国戍边英雄,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021年5月31日,这起由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全国首例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审理,法院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当庭判处被告人仇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责令其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通过国内主要门户网站及全国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读报告] 辽吉黑、沪苏浙皖、赣鄂湘、川渝深化检察协作,服务东北全面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看江苏] 深化跨区域协作,江苏检察机关联合长三角检察机关开展办案协作,与天津等15地共建黄(渤)海沿岸联动保护格局。省检察院指导徐州、苏州、扬州检察机关办理最高检交办的南四湖、太浦河、尚桥冲污染专案。

  以能动检察锤炼过硬队伍

  [读报告] 弘扬新时代检察英模精神,“最美奋斗者”张飚、方工引领忠诚奉献;“新时代最美检察官”施净岚、王勇等彰显法治担当;“全国模范检察官”王朝阳、蒋春尧、曹艳群等66名检察人员为党和人民献出宝贵生命,激励我们不断奋斗前行。

  [看江苏] 王勇,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新时代最美检察官”等称号,2次荣记个人一等功。从事检察工作20余年,王勇参与指导或办理“昆山反杀案”、长江口垃圾倾倒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

  江苏检察机关制定实施“三年百名领军人才计划”,培养更多优秀年轻人才。过去五年,9个办案集体和个人获评全国优秀办案团队、优秀检察官,22名检察官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业务标兵、办案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