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乘客,欢迎您乘坐南京地铁……”早上8:30,南京地铁迎来了早高峰,素有“中华第一商圈”之称的新街口人流量大,乘客们步履匆匆地奔赴工作岗位,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黄晶晶带着“状元豆”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是警犬吗?”“好可爱啊!”“它是在帮忙执行任务吗?”……看到眼前的萌犬,地铁站内不少乘客忍不住掏出手机,为“状元豆”拍下了工作照。别小看这条看上去可可爱爱的小狗,它可是就职于南京地铁公安的“公务汪”。这只名叫“状元豆”的警犬是杰克罗素梗犬,它精力旺盛、动作敏捷、嗅觉灵敏,搜爆犬“状元豆”是地铁里名副其实的“移动式安检机”。

  “警犬协助我们开展一些警务工作,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黄晶晶带着“状元豆”在地铁区域的狭小低矮部位进行搜索工作,作为“有颜又有实力”的“明星”警犬,“状元豆”丝毫不受周围喜爱它的乘客的影响,全力协助黄晶晶开展工作,保障地铁内乘客的出行安全。

  地铁新街口站辖区有24个出口,超过100家商铺,被称为“宇宙中心地铁站”。当前,新街口地铁站日均进出站约20万人次,相较疫情期间上升近110%。人流量的增加,为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新街口站派出所民警许华超和同事们的工作增加了难度。

  “店长,我又来了,今天有没有发生特殊的情况?”询问商铺具体情况、提醒用电安全、开展反诈宣传、与物业和消防一起检查商铺消防设施……许华超和同事们来回穿梭于各商铺之间,认真询问,仔细聆听。

  “通过我们的一些工作,哪怕都是很微小的工作,能够保障地铁区域的安全,保障乘客的安全出行,对我们来说就很有意义。”许华超给商铺工作人员留下写有自己姓名和私人电话的警民联系卡,她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便于大家及时和她取得联系。

  “现在我们正常营业了,新街口的客流也多起来了,已经回到疫情前的时候了。”复工复产后,地铁站内的各商铺也陆续开始营业,看到眼前弥漫着的“烟火气”,商铺的工作人员不由得感慨。自去年12月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地铁站客流量开始逐步回升。

  “有的时候帮到他们,他们会给我们送温暖。”想到商铺工作人员对自己工作的肯定,许华超嘴角洋溢着微笑,他们带着责任感和这份温暖,全力保障着辖区内的企业和商铺开展复工复产。(编辑 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