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地方不大但是啥都有。”“天冷的时候,有个地方可以休息一会儿挺好的。”“真的很暖心!”……南京建邺区沙洲街道中央商务区社区的“宁小蜂驿站”,作为南京首家24小时“不打烊”智能自助驿站,它的出现让很多常年“奔跑”在路上、“活跃”在云端的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有了一个固定的“家”。

  18平方米的驿站,设备配置一应俱全。全天候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提供避暑取暖、休息阅读、饮水热饭、手机充电、充气防雨、医疗急救等服务。

  驿站运行创新融合互联网技术,利用模块化智能终端装备,采用独立系统和无人自助运营模式。驿站的后台24小时有人负责管理,设备实行远程调控,做到运转情况实时传输,实现数据采集、分析。

  “我们快递员要一直用手机,手机很快就没电了。”快递员张宇告诉记者,以往每天下午,他都要到处找地方给手机充电,“宁小蜂驿站”出现后他可以每天来充电,有时顺便接热水吃个泡面,还能休息一会儿。

  “我每天都要来,一天大概接6次热水。”保洁员秦明告诉记者,以前休息的时候只能站在漏风的亭子下,现在能够在“宁小蜂驿站”吹空调了。连日来南京阴雨连绵,秦明喝着热水身上暖和了不少,这个小小的港湾让她在冬天里感受到了温暖。(编辑 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