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全球科学数据与分析服务商科睿唯安( Clarivate Analytics )公布最新ESI(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排名。该排名将全部科学分为22个专业领域,包括计算机课程、材料科学、一般社会科学、经济与商学、农业科学和免疫学等。共有401所中国大陆高校和319所科研机构进入全球前1%。

  其中,进入前1%的学科共有2054个,新增54个。前1‰的学科共243个,新增5个,分别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东北大学的材料科学、南京理工大学的材料科学、北京科技大学的化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物学。

  全球前1%的中国大学中,中国科学院大学位列全球第36名,较上一年提升两名,居全国第一;清华大学全球第49名,同比提升一名,居全国第二;上海交通大学全球第61名,居全国第三;北京大学以一名微弱差距,居全国第四。

  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位居国内高校前十。令人欣喜的是,其中有3所“双非”高校首都医科大学、深圳大学、江苏大学位居内地高校TOP50。

  记者注意到,在这一轮的排名中,南京高校多个学科创下“首次”。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学科首次进入全球1‰。学校6个ESI前1%学科: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生态学、物理学。2个1‰学科:工程学、材料科学。

  据悉,南京理工大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化学科内涵建设,统筹推进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建设,重点打造兵器与装备、信息与控制、化工与材料三大优势学科群,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学科整体实力和水平稳步提升,实现A类学科全覆盖。

  南京师范大学临床医学(CLINICAL MEDICINE)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2015年以来,学校连续9年每年新增ESI全球前1%学科,其中,2021年至2022年,每年新增2个ESI全球前1%学科。截至目前,南师大有1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ESI全球前1%学科数位居全国高校并列第30位,全国师范大学第三。

  南京工业大学物理学(Physics)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截至目前,学校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化学和材料科学于2021年进入ESI全球前1%。学校综合排名于2021年9月进入全球机构前1%。

  记者了解到,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它是基于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

  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