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首场寒潮带来的大范围雨雪天气结束。临近春节,大家对最近的天气也非常关心,据省气象台预测,本周前期(16-20日)江苏以晴好天气为主,其间(19日后期-20日)有弱冷空气影响,气温持续偏低,最低气温就出现在16日早晨:沿淮和淮北地区-7~-8℃;其他地区-4~-6℃,全省有冰冻。

来源 江苏气象来源 江苏气象

  21日夜间-22日,也就是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受高空槽影响江苏有一次降水过程,目前看降水相态以雨为主,沿淮和淮北的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雨夹雪。目前看,21日全省白天多云转阴;夜里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阴有小雨。22日淮河以南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阴转多云。22日后期还将有冷空气影响江苏。

  受强冷空气影响,14日江苏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15日白天苏南地区小雪渐止。虽然今天天气转晴,但由于气温较低,仍需防范道路结冰对交通的影响。江苏省气象台15日下午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来源 江苏气象来源 江苏气象

  15日南京的气温呈断崖式下滑,南京站13日最高气温还是15.7℃,15日白天的气温已经降至冰点以下。今天这气温,就没上过0℃,打开家门,就像打开了冰箱。16日清晨,南京的气温将继续下探,最低气温预计在-5到-6℃,有冰冻。伴随天气的逐渐好转,近期南京都将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未来三天寒潮天气的影响依然存在,南京的最低气温继续低位运行,17日和18日南京的最低气温预报为-5℃和-6℃,最高气温将渐渐回升至6℃到8℃,提醒大家务必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据中国天气网,从全国范围看,寒潮的影响已经接近尾声,气温将迎来转折,下周前段,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整体都将是回升的趋势,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升温幅度在10℃上下,下周三前后最高气温将回到10℃以上。

  不过两股冷空气接连上线,19-20日,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将有4~8℃降温,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局地中雪,22-24日,还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地区降温4~8℃,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局地降温10~14℃。

  在冷空气接连影响之下,春节假日期间,中东部气温多起伏,大家要留意临近预报,返乡路上注意气温变化。

  具体预报

  1月15日20时至1月16日20时,全省多云。最高温度:全省2~3℃;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7~-8℃,本省东南部地区-4~-5℃,其他地区-6℃左右,全省有冰冻。全省西北风3-4级。

  1月16日20时至1月17日20时,全省晴到多云。最高温度:全省5℃左右;最低温度:本省东南部地区-3℃左右,沿淮和淮北地区-6℃左右,其他地区-4~-5℃,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冰冻。全省偏西风3-4级。

  1月17日20时至1月18日20时,全省晴到多云。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7~8℃,其他地区6℃左右;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5~-6℃,有冰冻,沿江和苏南地区-2~-3℃,其他地区-4℃左右。全省偏西风3-4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