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的最后一天,天气暖如阳春三月,户外穿着羽绒服会热得流汗。8日江苏的最高气温出现在溧阳,达到了21.6℃。未来三天全省还是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9日和11日早上,部分地区会出现大雾天气,此时正值春运时期,要特别注意低能见度对交通的影响 。

  不过周一开始,一股弱冷空气会给热到离谱的天气降降温。9-11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江苏的气温较前期略有下降。9日淮北地区的最高气温就打了“对折”,连云港、宿迁等地最高气温会降至8到9℃,10日起全省都能感受到冷空气带来的降温。

  周后期(12-15日)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但是12日起气温会有所回升,天气会由此前的“晴暖”转为“湿暖”。不过气温反常背后,也就是冷空气即将来临释放的信号。14-1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自北向南将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并伴有强降温和大风天气,这也将是2023年的第一场雪。全省降温幅度可达10~13℃,同时陆上伴有5-7级、江河湖海面伴有8级左右偏北大风。15日最低气温:淮北地区-4℃左右,沿江苏南地区1℃左右,其他地区-2~-3℃ 。

  南京站昨天最高气温19.9℃,仅次于1979年的20.2℃,为1961年以来1月上旬最高气温历史同期第二高,为2000年以来1月上旬最高气温。9日就是三九第一天了,升温的势力要暂停,受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周一白天南京的风力将逐步增大至4到5级,最高气温略降至15℃到17℃。伴随冷空气的进一步渗透,预计周二全市最高气温将降至11℃到12℃。弱冷空气的打压会迎来暖湿气流的疯狂反扑,周三起南京又要开始升温,预计周五南京的最高气温将再次站上20℃。本周中后期,南京都是阴雨绵绵,周末赶来的冷空气将肃清暖湿气流,届时最低气温重新回到零下。

  具体预报如下:

  9-10日全省晴到多云

  11日全省晴转多云到阴

  12日全省阴有雨,其中沿江和苏南地区雨量小到中等

  13日全省阴有雨,其中江淮之间的西部地区雨量中等

  14日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中雨转中雪,其他地区白天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夜里转雨夹雪或小雪

  15日本省东南部地区阴有雨夹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