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大雾警报,9日早晨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有雾或浓雾,出行需注意防范。未来三天全省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逐步回升。12日-13日全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13日前后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过程。

  截至7日,本月江苏大部分地区日照充足,最高日照时数达65.1小时(淮安),最低日照时数也有40.8小时(响水),这个立冬暖洋洋。昨天下午3点,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都在20℃以上,最高高淳(23.6℃),秋燥明显。预报9日全省多云到阴,其中沿江和苏南局部地区有时有小雨,最高温度:淮北地区20~21℃,其他地区23℃左右。10日全省多云有时阴,最高温度:淮北北部地区21~22℃,其他地区23~24℃,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10~11℃,本省东南部地区14℃左右,其他地区12~13℃。

  受到高空槽东移以及低层暖湿气流增强的共同影响,南京的晴好天气将告一段落,未来几天都将以多云到阴为主,局部有时有小雨。同时气温会有明显回升,今天南京最高气温22℃到23℃,明天开始会逐步回升到24℃到25℃左右,最低气温也会升到15℃到16℃左右,仿佛“穿越”回到了九月份。

  11月11日前后,我国南方暖热达到鼎盛,湖南、江西、广西、广东等不少地方最高气温都将达到30℃。不仅白天热,早晚也会明显变暖。 中国天气网推出南方大城市升温日历,看哪里上演“穿越式”升温。

来源:中国天气网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专家介绍说,这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叠加偏暖气团影响导致的。10月以来,冷空气频繁影响,但是位置偏北,强度偏弱,全国大部气温偏高。尤其是未来四五天,副热带高压逐渐西伸北抬,控制华南、江南南部,同时这一带低空有偏南风,将暖湿空气从海洋吹向陆地,加上冷空气到来之前的锋前增温,一些地方可能会出现超乎寻常的暖。

  不过,升温有多猛降温就有多狠,后期随着冷空气到来,南方多地气温或遭遇“腰斩”。冷暖反差大,公众需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此前,拉尼娜事件一直受到高度关注。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今年进入秋季之后,拉尼娜事件仍缓慢发展,这是21世纪首次出现持续3年的“三重”拉尼娜现象。

  那么拉尼娜对于气候的反常和今冬气候都有何影响呢?11月7日,在中国气象局11月例行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说。不少人将拉尼娜与冷冬相联系,认为拉尼娜事件出现的当年,冬天会变得尤其寒冷。对此,他回应说,拉尼娜事件只是影响秋冬季气候的因子之一,不必谈之色变,我国冬季气候还受到北极海冰、欧亚积雪等因子的影响,同时大气系统的内部变化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