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江苏遭遇雷暴、大风、龙卷强对流“刺客”袭击,据省气象台专家介绍,20日江苏长江以北地区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也是今年以来江苏出现的最强对流天气过程,宿迁、连云港、盐城等地先后出现龙卷。其中盐城响水出现EF3级龙卷,强度等级和去年514苏州龙卷相同。预计20日晚到21日,江苏局地降雨强度大。江苏与龙卷风有“特殊渊源”,在我国龙卷风多发区域中,江苏居首位。

  江苏今年最强对流天气过程

  据统计,20日05时-14时连云港、徐州、宿迁、盐城4个市的103个乡镇(街道)降水量达超50mm(占全省6.4%),连云港的6个乡镇(街道)降水量超100mm,最大连云港连云区台北盐场开太工区114.4mm,最大小时雨强59.7mm(20日09时-10时),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南京、宿迁、南通7个市的73个乡镇(街道)出现8级以上大风(占全省4.5%),其中2个乡镇(街道)10级以上,最大洪泽区洪泽湖避风港24.7m/s(10级,20日12时06分)。

  08时20分左右,沭阳县开发区出现EF1级龙卷(已定级),11时-13时,沭阳县、灌南县、响水县等地都出现了龙卷风。@中国天气网发布,据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消息,江苏连云港雷达从12时30分至13时00分,多次监测到响水周围龙卷涡旋特征和中气旋特征。同时,响水地面站也观测到有明显的风速增大、风向突变和气压波动,16时43分风速明显增强。

  记者20日晚从省气象台了解到,盐城响水出现龙卷定级为EF3级,属于龙卷风中较强的,强度等级和去年“514”苏州龙卷相同。江苏省气象台专家表示,20日出现的强对流天气过程,是今年以来江苏出现最强的一次对流天气过程。

  我国龙卷风多发区域,江苏居首位。

  龙卷风是一种少见的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的强对流天气,是在强烈的不稳定的天气状况下由空气对流运动造成的、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

  据中国天气网的统计,我国龙卷风主要发生在东部平原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为多发区。江苏、广东、湖北、安徽等省发生龙卷风次数较多,其中江苏和广东最多,年均龙卷风分别为4.8个和4.3个(1991年至2020年统计数据)。

  江苏的龙卷风灾害地域分布呈东多西少、沿海多内陆少、大型水体多丘陵山地少的特点。多发区位于苏北灌溉总渠以南、京杭运河以东,尤其以兴化、高邮、海安、南通一线以东地区为多,最多的为南通如东。

  根据江苏气象部门的统计,夏季(6-8月)为本省龙卷风的高发期,占年总数的76.5%,其中7月的龙卷风活动最多,占年总数的39.3%。就日变化而言,多发时段在13~18时,占总次数的64%。

  江苏有一条“龙卷风走廊”

  江苏与龙卷风有“特殊渊源”,为什么江苏龙卷风高发?江苏北部地势低洼平坦、江河湖泊水网交织,处于亚热带和暖温带的气候过渡地带,易积聚不稳定能量,有助于龙卷生成。

  江苏有一条“龙卷风走廊”。根据江苏省龙卷风时空分布特征统计,从安徽省天长市到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宝应县及盐城市建湖县、阜宁县、射阳县一线是龙卷风的高发区域。

  这几年,江苏也出现过几次较强的龙卷风过程,其中包括2016年6月23日阜宁龙卷(EF4级),2021年5月14日苏州龙卷(EF3级)等。

  龙卷风能监测预报吗?对此气象专家表示,小尺度天气事件时空随机性较强,气象探测设备和探测系统都无法有效准确监测和追踪龙卷风的发生发展,准确预报更难。

  珍惜眼前的清凉!周末苏南高温回归

  而未来几天,雷阵雨天气依旧四处开花,而高温的回归也将进入“倒计时”。

  7月20日20时至7月21日20时,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沿江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小到中雨;7月21日20时至7月22日20时苏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等,本省西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7月22日20时至7月23日20时,沿江及以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淮北地区雨量中到大,其它地区多云。

  预计21日最高温度:全省30~31℃。23日苏南地区高温回归,好好珍惜这短暂的清凉吧!

  南京地区:20日南京中北部地区出现雷阵雨天气,部分地区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雨量分布不均。预计20日夜里到21日,南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夜里雨量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22日和23日全市云系变化为主,午后多分散性雷阵雨,经验告诉我们:带把伞总是对的,晴雨两用。

  气温方面受降水影响,南京21日最高气温30℃到31℃,22日和23日最高气温上升至34℃左右,气温回升,闷热回归。

  龙卷风的等级划分

  ●EF0级 风速约合105-137km/h,虽然较弱,但还是足以把树枝吹断。

  ●EF1级 风速约合138-177km/h,可以把屋顶吹走,把活动板房给吹翻。

  ●EF2级 风速约合178-217km/h,它们可以把大树连根拔起。

  ●EF3级 风速约合218-266km/h,它们可以把一辆较重汽车吹翻,火车脱离轨道。

  ●EF4级 风速约合267-322km/h,它们可以把一幢牢固的房屋夷为平地,树木刮到几百米高空。

  ●EF5级 风速超过了322km/h,路面上的沥青也会被刮走,货车、火车、列车全部脱离地面。

编辑:梁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