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22年1月23日)

  吴政隆

  各位代表,同志们: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是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特殊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已经完成各项预定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大会审议批准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计划和财政预算报告,审议通过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期间,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依法履职、建言献策,保证了大会的圆满成功。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激发意志、激扬使命、激励担当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开创未来的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我深知这是沉甸甸的信任和期望,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于党和人民,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捍卫者和坚定践行者,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紧紧依靠大家把人大工作和江苏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中央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我们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回首百年路,展望新征程,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确立的是全党的“主心骨”、人民的“顶梁柱”,确立的是思想的“定盘星”、行动的“指南针”;“两个维护”,是维护党和国家最高利益的根本所在,是对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最大负责。我们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维护者、忠实追随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夺取更大胜利、开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亲自为我们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亲自赋予我们“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去年,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重要节点和“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重要关头,我们胜利召开了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江苏发展实际,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围绕“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这一主题主线,明确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努力实现“综合发展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富裕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六个显著提升,着力抓好“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促进区域协调联动、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勇立时代潮头、更大气魄深化改革开放,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九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构成了未来五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总体部署和目标任务。这次省人代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充分汇聚全省人民智慧,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全省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使之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各级各部门、全省上下要勠力同心抓好落实。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干,我们要以实干作答,埋头苦干、干在实处、干成干好。要坚持人民至上,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相信和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广泛汇聚起共创美好未来、共建幸福家园的磅礴力量,努力交出一份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过硬实绩。

  各位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制度成果。60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赋予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的内涵。坚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实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省共同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确保牢牢把握践行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方向。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紧扣事关江苏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加快健全重大改革急需、省域治理现代化急需、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急需的法律制度,以良法促发展、寓支持于监督,更好地服务大局、造福人民。要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打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更好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支持代表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展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担当作为。大会闭幕后,各位代表要带头宣传好、解读好会议精神,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把智慧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带头贯彻落实,见行动、见成果,展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风采和形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当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深情地讲到:“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今天,大踏步走在新的征程上,我们既为江苏取得的骄人成绩而无比自豪,更为江苏充满希望、更加美好的明天而无比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