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开帷幕的“成渝轨交”能够带来多大的市场需求?1月10日,兰格钢铁网就业已出台的成渝两地经济圈轨道交通五年规划预测,成渝轨交在未来五年内将带来2000万吨的钢铁需求。

  种种迹象表明,“成渝轨交”正在加快推进的步伐。1月7日,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新建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意味着,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项目即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根据该公司介绍,这一项目起自在建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安康西站,经岚皋、城口、宣汉、达州、大竹、广安、合川、北碚,至重庆枢纽重庆西站,线路全长477.9公里(其中新建线路446.7公里),设11座车站;同步建设樊哙经开州至万州连接线,长90.2公里,设3座车站。配套新建本线至兰渝铁路、襄渝铁路、成达万高铁联络线约26公里。项目总投资1237.22亿元。

  在此之前,也即2021年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初步建成轨道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进出川渝四向通道基本形成,枢纽实现“零换乘”,轨道交通总规模将达到1万公里以上,其中铁路网规模达到9000公里以上、覆盖全部20万以上人口城市。

  “成渝轨交”的明确规划和部分线路建设的启动,对整个钢铁市场意味着一笔长达五年的“大单”徐徐走来。

  兰格钢铁网在1月10日分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共规划新建30个轨道交通项目,其中9个为既有规划内的项目,21个为新增项目。新增项目主要分布在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和铁路专用线领域。30个项目总投资为5736亿元,规划期至2025年,其中干线铁路投资最多为3101亿元,城际铁路投资为1365亿,市郊铁路1162亿,铁路专用线108亿。

  这其中,干线铁路包括10个项目,其中8个是既有规划内项目,分别为成渝中线高速铁路、重庆至西安高速铁路、重庆至宜昌高速铁路、天府站至朝阳湖铁路、广安至涪陵铁路、成渝铁路成都至隆昌段扩能改造、达州至万州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重庆至贵阳高铁已在规划内,将适时建设。新增2个项目为珙县至叙永铁路、南充至广安铁路。城际铁路项目有3个,其中绵阳经遂宁至内江铁路为规划内项目,新增的2个项目分别是重庆至遂宁铁路,以及途径资阳、眉山、彭州、德阳的成都外环铁路。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推算,考虑到成渝地区地质条件的复杂性及抗震性能的需要,《规划》中的30个项目如果全部落地将至少带来2000万吨左右的钢材需求量,平均每年将带来400万吨的钢材需求量,而品种方面将主要集中在高强抗震钢筋及相关板材类(中厚板及钢板桩)的需求。但同时也要考虑到平均工期较长(5-6年左右),“成渝轨交”所带来的钢材需求量在“十四五”时期将呈现逐年加大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