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家邮政局1月7日消息,为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保障快递服务质量和安全,维护用户和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快递市场监督管理,国家邮政局研究起草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现公开征求意见。

  修订后形成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共计十章八十条,其内容主要包括:一是阐明立法目的和立法依据,明确了适用范围及主体;二是根据上位法精神,对促进快递业发展相关责任义务作出了细化规定;三是进一步明确快递市场准入管理要求,强化了市场主体合规经营义务规定;四是从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强化快递安全管理、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以及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等方面,对快递业务经营行为作出制度性安排;五是规定了实施快递市场监督管理的主要措施;六是规定了市场主体相关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其中提出,邮政管理部门引导和规范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快递服务质量,支持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快递行业组织推广应用智能分拣、智能安检、智能监控等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