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卫生健康委22日发布消息,无锡将于今年12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群体性免疫策略,为全市市区范围内初二年级女生免费接种2剂次HPV疫苗。到明年初,实现市区常住人口中初二年级女生HPV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之一。无锡是全国15个之一、全省唯一的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城市,在健康城市建设、宫颈癌筛查、群体性免疫接种等方面积累了良好的基础。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恩品介绍,此次无锡在全省率先启动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将加快全市15岁以下女生HPV疫苗接种和宫颈癌早期筛查防治,预计政府每年将投入近1000万元,该项目也将列入2022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记者从无锡市疾控中心获悉,此次无锡免费接种使用的HPV疫苗是二价HPV疫苗,根据相关统计数据,二价疫苗可以预防73%的HPV感染相关癌症。市区初二年级在校女生将按照“知情、自愿、免费”原则,享受接种服务。如接种了二价疫苗且满足接种年龄需接种四价或九价HPV疫苗,也可在全程接种二价HPV疫苗一年后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