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无锡经开区,下雨之前,空中乌云密布。9月2日,无锡经开区,下雨之前,空中乌云密布。

  2日中午的一场暴雨,让身处闷热天气中的无锡市民感受到了一丝“凉意”。就在天降大雨的同时,一张《关于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的公告》(下简称《公告》)也在无锡市民的朋友圈和微信群中流传。因此,有不少市民疑惑,这电闪雷鸣的强对流天气,难道是人工增雨造成的?

  对此,无锡市气象台2日下午通过官微发布《今天的强对流天气是人工增雨的结果吗?》一文,对广大市民的疑惑和感兴趣的话题一一作答。

  2日中午,无锡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称受对流云团影响,该市部分地区已经出现30毫米/小时以上的短时强降水,预计当天下午到夜里强降水仍将持续,尤其惠山区、锡山区和新吴区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

  天降大雨的同时,《公告》也在各大社交平台流传。《公告》中提到,经无锡市人民政府同意,无锡市气象局拟在9月2日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因此,不少市民大呼惊奇。“怎么?这种电闪雷鸣也是人工能实现的?”“怪不得下这么大的雨,原来有安排。”“说下就下,这个雨好听话的样子。”……一时间,关于这场大雨的段子如雨后春笋般在网络上“热”了起来。还有不少市民认为,《公告》可能是假的,质疑“哪有这么巧的事。”

  对此,无锡市气象台方面承认,《公告》是真的,但是今日确实没有人工增雨。

  在《今天的强对流天气是人工增雨的结果吗?》一文中,无锡市气象台解释,根据气象相关规定:使用飞机、高炮、火箭等人工增雨作业前,必须由要求人工增雨的单位向气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气象主管部门向空域主管部门履行空域申请手续,在批准的空域内、时间内作业;未经批准不得实施作业。

  “在人工增雨作业前一定会提前发作业公告,但不一定会实施,会根据天气情况调整。比如今天,就取消了。”在澄清事实真相的同时,无锡市气象台还“顺手”给广大市民科普了一下人工增雨的原理和目的。

  据了解,人工增雨是根据不同云层的物理特性,选择合适时机,用增雨发射架向云中播撒碘化银等催化剂,使云层降水或增加降水量,以解除或缓解农田干旱、增加水库灌溉水量或供水能力,其目的是清洁空气、降燥、抗旱等。

  对于广大市民提出的“人工增雨能否增出强对流天气”的疑惑,无锡市气象台方面给予答复:基本不可能!强对流需要的基本条件剧烈上升运动只可能自然产生,人工增雨只能增加凝结核,略提高点降水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