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一则消息引爆跑圈——2020南京马拉松前4名成绩被取消了!随即,记者登录国际田联官网,通过查阅2020年南京马拉松(世界田联银标赛事)最终比赛成绩发现,彭建华、杨绍辉、多布杰以及陈天宇去年南京马拉松上的成绩均为DQ(成绩被取消),第一名为西藏选手索朗才仁,其成绩为2:12:13,而根据此前国内公布的成绩,索朗才仁仅仅为第5名。为什么会被取消成绩?为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省田径队一位资深教练,他表示:都是“分段兔”惹的祸。

  “去年南马比赛中采用的是分段兔,也就是几名‘兔子’轮番上阵,这是不被国际田联允许的。”这位资深教练告诉记者,这样的领跑违反了国际田联路跑规则,规则中明确指出,“比赛组织者安排的配速员是真正的竞争者。他们必须与所有运动员一起开始比赛,必须记录在参赛名单中,如果他们完成了比赛,他们必须被官方正式排名。”

  马拉松里的“兔子”指的是配速员。一般来说,精英选手的“兔子”需要用怎样的配速领跑,赛前都会和运动员沟通,比赛中,“兔子”起到领跑、破风、稳定配速的作用。马拉松的“兔子”都是和运动员一起出发,到达某个规定的距离(30公里左右)后,便可撤出赛道——完成任务。如果状态好,则可继续跑完。这也就是我们看到有些“兔子”夺冠的原因。

  “南马的领跑‘兔子’一共有3人,全部来自于云南队,并且是轮换领跑的,最后的那位兔子其实是从32公里开始领跑的。也正是因为这样,一直处在第一集团的4人才会被取消成绩。”资深教练说。万幸的是,彭建华、杨绍辉、董国建、粟国雄靠着其他赛事成绩依然达标了奥运,南京马拉松的成绩取消,并不影响他们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