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江苏宿迁下辖的3个县——沭阳、泗洪、泗阳,目标直指“全部跻身全国百强县”。

  2月1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素有“江苏洼地”(经济体量最小的设区市)之称的宿迁,召开高质量发展总结考核表彰大会,立下了上述军令状。

  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宿迁下辖3县中,目前只有沭阳县是全国百强县,排名61位。而泗阳、泗洪在全国的排名分别是138、165位。

  要想在3年内,下辖3县全部跻身于“全国百强县”,进位的压力可谓不小。

  据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名单,全国县域百强的第100名陕西府谷县,其2019年GDP是564亿元。而同期(2019年)泗阳、泗洪的GDP分别是501.4亿、495.5亿,距离百强县的门槛还差60多亿元。

  为完成进位目标,泗阳、泗洪分别确立在江苏省内的赶超标杆。

  泗阳县对标盐城市射阳县,两者2020年GDP分别是528亿、592亿。泗洪县对标盐城市建湖县,两者2020年GDP分别是525亿、593亿。

  沭阳县未来三年则要“省内追溧阳、省外学诸暨”。2020年宿迁沭阳、常州溧阳、浙江诸暨GDP分别是1011亿元、1086亿元,1362亿元。沭阳要想在未来三年内赶超溧阳,GDP平均增速需达到10%以上,高出溧阳2.6个百分点。

  除了上述3县外,宿迁其他板块也都“自我加压”、确立了未来3年的赶超标杆和进位目标。

  如宿迁宿豫区(335亿)对标徐州贾汪区(366亿元),宿迁宿城区(403亿)对标镇江市京口区(452亿元),宿迁经开区对标淮安经开区,等等。

  为什么要立标杆和进位目标?

  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城市竞争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他透露,2020年宿迁市的营商环境排名从全省第三滑到中游,与下辖区县板块“不定标杆、没有目标”不无关系。

  宿迁是江苏最年轻的地级市,于1996年成立。当时,由4个省级贫困县组成了地级宿迁市。因此,宿迁的发展底子较薄,在经济发达的江苏堪称“洼地”。目前,江苏宿迁市下辖2区(宿豫区、宿城区)、3县(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以及宿迁经开区、湖滨新区等功能区板块。2020年宿迁经济总量达3262亿元,为全国百强市之列。

  据了解,为加速发展、提振发展的精气神,宿迁市委市政府已决定今年在全市开展“改革创新作表率、争先进位走前列”的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