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2021年除夕火车票正式开抢。

  2021年春运时间为1月28日至3月8日,共计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018万人次。

  按照火车票提前30天发售的安排,2021年1月13日开抢2月11日(除夕)火车票。返程方面,2021年1月19日开抢2月17日(正月初六)火车票,1月28日开抢2月26日(元宵节)火车票。

  旅客可通过线上购票(含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95105105电话订票等三种渠道,预售期为30天)和线下购票(含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火车票代售点等三种渠道,预售期为28天)渠道来预订车票。

  澎湃新闻记者提醒,今年春运买火车票,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留心:

  一是要注意不同站点的起售时间是不一样的。打开铁路12306APP,点击右下方更多推荐,找到出行向导里的起售时间,输入需要查询的车站,便可以看到各车站每日起(止)售时间。

  二是12306网站售票时间提前至每日5:00,售票时段为每日5:00-23:30。现在线上也可改签乘车当日24点前的其他列车车票。全天24小时可办理线上退票,退票截止时间从之前的开车前25分钟调整为乘车站开车前。

  三是每个用户同时可以保有2个待兑现的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以添加发到站相同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5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最多可添加5个乘车人。同一候补需求不进行部分兑现,即同行的5个人要么一起上一趟车,要么不兑现。

  四是目前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支持用户选座服务,靠窗可选A和F,靠过道可选C和D。在确认订单时可以在座位图上选择想要的位次,系统会优先排列该位次的座位。如果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系统会自动分配席位。

  五是过去1小时和未来3小时内的列车都可以在12306APP内进行正晚点查询,具体操作为:打开铁路12306APP,点击右下方更多推荐,找到出行向导里的正晚点,输入车站和车次可以分别查询到达时间和出发时间。

  六是重点旅客可通过12306APP预约,具体操作为:打开铁路12306APP,点击温馨服务,选择“重点旅客预约”,选择乘车信息并填写服务需求后提交预约服务。预约服务提交完成后,工作人员将不晚于乘车前2小时与你联系,因特殊情况未接到工作人员电话时,请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进行确认。

  此外,今年春运,除了动车组列车之外,绿皮车也可以在线点餐。

  乘坐途径长春站、沈阳站、石家庄站、汉口站、济南站、南京站的部分普速列车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APP订餐,具体车次以12306APP显示为准。

  预定的流程是:打开12306APP,点击“餐饮·特产”,输入车次及日期,选择出发站点,选择产品去结算,确认订单完成支付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春运期间还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

  旅客需注意五点:

  一是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二是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

  三是配合列车乘务员进行体温测量;

  四是减少在车上用餐次数;

  五是尽可能少触摸公共区域、少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