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作家,曾获得上海第七届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的黄宗英于今晨(12 月 14 日)3 时 28 分于华东医院逝世,享年 95 岁。

  黄宗英在上世纪 40、50 年代是红遍旧上海的 “ 甜姐儿 ”,也是演艺圈 “ 黄氏三杰 ” 成员之一。80 年代后转行成为了著名作家。在两个领域都留下了举足轻重的成就。

  她在《幸福狂想曲》《丽人行》《街头巷尾》《乌鸦与麻雀》《家》《聂耳》《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等影片中出演重要角色,她那青春而优雅的笑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她还是一位优秀的作家,出版多部报告文学、散文随笔集。

  1948 年,黄宗英和赵丹结为夫妇。他们既是生活中的比翼鸟,也是银幕上的双飞燕。除了他俩的定情之作《幸福狂想曲》,黄宗英的其它几部代表作品《丽人行》《乌鸦与麻雀》《聂耳》,也都是与赵丹合作的。

  主持人曹可凡发微博表示:梅表姐 “ 黄宗英羽化登仙,和赵丹前辈相会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