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江苏购买力强劲,各大平台均位列前三:在苏宁平台购买力位列全国第一,喜提“剁手力”最强地区;在天猫平台位列全国第三,成交额高达419亿;在京东平台同样位列全国第三,成交额同比增长105.23%。聚焦电商领域大促时期的热点和痛点,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10月20日—11月16日期间相关的消费维权情况及舆情进行了分析。

  与往年相比,今年“双11”来得更早,战线也拉得更长。天猫“双11”从10月20日预付定金开始,购物促销分两个阶段开展,一定程度上拉长了消费维权周期。10月20日-11月16日(以下称“双11期间”),江苏省全省消保委系统共计收到网络购物类投诉3470件,占期间投诉总量(16876件)的20.56%。

  “双11”期间,江苏省全省消保委系统共计受理网购快递物流类投诉422件,占网购投诉总量的12.16%,问题多表现为:快递运输途中或积压堆放致损;快递丢失;快递不按照要求投放至消费者指定地点等。相关投诉信息显示,与快递有关的“吐槽”类信息8040条。与同类投诉相比,诱发快递类网络舆情的槽点指向集中于两个维度:一方面仍有消费者投诉快递虚假发货、拖延送不到、快递丢失或包裹无人分拣;另一方面,还有部分消费者吐槽快递发得太快,不给退货退款留机会。

  与此同时,江苏“退款退货”的消费维权信息共计8993条,占全省有关退款退货信息总量的21%。10月29日,“退款退货”信息达到最高峰,共计1862条。“定金不退”“双11当天不能退款”“付尾款后才能退款”在网上引发热议,遭到不少消费者吐槽。商家玩弄的文字游戏,将订金改为定金、提出此定金非彼订金不予退还的条款,属于商家打擦边球,“定金不退”仍属霸王条款。此外,付款或收货后引发的退款潮深受关注。退货原因主要集中在买贵了、买错了、凑完满减以及冲动消费等。

  “双11”期间,江苏省全省消保委系统共计受理商品质量类投诉651件,占网购投诉总量的18.76%,问题多表现为:商品质次价高,宣传与承诺不符,消费者支付价款却无法享受对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