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晴烽拍摄的菌类影像周晴烽拍摄的菌类影像
周晴烽周晴烽

  近日,一位90后姑娘因拍摄微观菌类视频在网络上走红。那些原本肉眼不能看见的菌类生长的细微变化,在她的镜头里一一呈现,色彩靓丽,充满生命的张力。看完视频,网友惊呼:太神奇了!10月24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她,了解拍摄过程中的有趣故事,揭开微观菌生长背后的秘密。 紫牛新闻记者 张冰晶 受访者供图

  越拍越“小”

  从拍鸟到拍昆虫,最后聚焦微观菌类

  90后湖南姑娘周晴烽毕业于湖南中南大学药学专业。毕业后她在上海的一家医药公司从事研发工作,业余爱好是拍摄微观菌类。她用延时镜头拍下微观菌生长的过程。这些视频迅速在网上走红,周晴烽也因此积累了不少粉丝,成为微博和B站上的知名科普达人。

  周晴烽在湖南上学的时候,就很喜欢利用空余时间拍摄动植物。到上海工作后,偶然接触到了微观菌世界。“我最开始是拍鸟,之后对照片有了更高要求,知道了长焦接一个放大镜就能变成微距相机,用微距相机能拍清楚很小的昆虫,看清它们的结构。在一次拍摄昆虫的过程中,我留意到菌的形态更多,也更微小,拍出来会更有意思。”

  2014年开始,周晴烽几乎盯着菌来拍摄。刚开始拍照片比较多,2016年开始了视频拍摄。“当年我在网上详细查询过,觉得国内很少有人做这个微观菌的拍摄,我就尝试了一下。第一个视频拍摄的是黏菌的生长过程,感觉拍得不是很好,等到拍了第四个视频,我才把视频放到社交网络上,没想到引起很多志同道合的网友讨论与催更。”

  寻菌记

  除了到野外找菌,还在家里养菌

  周晴烽拍的菌种有很多。这些菌类是哪找的呢?

  周晴烽说,她拍的菌类有些是她去山里草丛中采集的,有些是热心网友寄给她的,还有些是自己在培养皿里养出来的。

  周晴烽拍的视频绝大多数不是在野外拍摄的,而是把采集到的菌类带回家,在室内拍摄。“我在家里布置了一个实验室,有显微镜以及一些培养菌类的器皿。”周晴烽说,因为有的菌生长过程很短,在野外拍反而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失败的概率会更大,而在室内拍摄,可操作性更强一点,自己可以全程追踪,根据具体的生长动态来微微调整镜头,保证更好的拍摄效果。“我大部分拍摄的视频都是选择长得比较快的菌类,大约长一两天的时间,拍十几段素材。也有比较久的,短短几十秒视频,需要耗时十几天。”

  “有些菌是我自己养出来的,比如说水玉霉、弹球菌、小皮伞。”因为学的是药学专业,又有在生物实验室待过的经历,所以操作显微镜、培养皿,对于周晴烽来说是轻车熟路。“我最多的时候在家里养了有几十种,养一个菌至少要几个月,最长的我等了一年多。但当几种菌同时培养的时候,就不觉得时间漫长了。”

  拍菌记

  拍菌的失败率几乎是成功率的两倍

  拍摄过程,心情起伏。这是周晴烽的感受。“拍摄前,我会担心会焦躁,就怕哪个环节有疏漏。有些带回来的树叶上菌很多,我也会出现选择困难症,不知道要选择哪个拍。但随着拍摄一点点按计划进行,我就慢慢放松下来。但快成功时,我又会很紧张,随之而来的是激动。拍摄完成,我又会恢复平静,一个挑战完成,我要开始拍摄下一个了。”

  周晴烽告诉记者,拍摄微观菌的失败率大约是成功率的两倍,硬盘里有好多好多失败的素材。一年时间成功拍出来的短视频也就十几个。“一般空气中湿度不合适,就会影响菌类的生长,或者菌附着的木头太薄了,导致菌生长过程中营养不够,长着长着就没了;又或者是菌在生长的过程中,被忽然出现的虫子叼走;也有菌会长着长着长歪了,长到我镜头焦点以外去了。”

  夏天拍摄比冬天拍摄的成功率高很多,因为空气湿度比较高。周晴烽拍出经验后,遇到比较常见的菌类拍摄,就把拍摄器材架在那边,不会全程盯着看。而拍摄罕见菌类的时候,自己会在一旁看着。“比如粉瘤菌、水玉霉、发网菌等,我比较喜欢的,就会一晚上都守着它,每隔半个小时微调下镜头的焦距。”

  微拍生活

  辞职干专职摄影, 一年拍二三十万张照片

  从2016年开始,周晴烽每个月大约要拍10次,每次拍2000张左右,一个月约两万张,一年能拍二三十万张照片。“延时摄影就是由一张张照片组成的,所以一年要拍的照片真的很多。”

  业余拍摄微观菌积累了一定的人气后,有客户找到周晴烽,让她拍纪录片。今年活越来越多,她有点忙不过来,就辞职专职做视频拍摄了。“现在的生活比起朝九晚五上班的时候更自在,自由度更高,并且是做自己喜爱的事情,每完成一个视频作品,更多的是欣喜与开心。”

  相信未来,

  用镜头去打开更神奇的世界

  周晴烽说,她在拍摄中也遇到了很多快乐,“有一次我在山里看到一个叶片上长了很多菌,我正在拍的时候,旁边来了一位大爷围观,我就拿着叶片解释说上面有小蘑菇,他看不清,然后我就拍出来给他看,他看到后表情特别生动,一脸的难以置信,这就很有趣。”

  “我在拍摄过程中,发现菌类的世界真的很大也很奇妙,我有源源不断的灵感和素材可以拍摄,”周晴烽说,“我相信未来,我能拍到更多大家没有见过的东西,打开一个更神奇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