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近年来,常州高新区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抓手。近日,常州高新区举行“高新事·高兴办”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品牌发布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集中签约活动,标志着常州市首个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综合服务品牌正式发布。

“高新事·高兴办”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品牌发布现场“高新事·高兴办”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品牌发布现场

  2020年以来,常州高新区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在江苏省率先推行“秒批”服务,实现了申请材料零申报、办事群众零跑腿、工作人员零审核、全程无人工干预、24小时在线办理,月办件量达200余件;构建“一件事套餐办”场景37个,涉及市场准入、建设项目、民生、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方面;深入推进“四化”(标准化、规范化、减量化、信息化)品牌建设,使各事项申请材料精简15%、时间缩短10%;在常州市率先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告知承诺制试点,企业承诺即可开业;全面全域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超85%;在常州市率先执行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联合住建局、经发局、档案馆等部门,对即将竣工验收的建设项目创新推行部门联合指导、现场指导、政策指导等“三指导”服务,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跑出高新速度,最优用时分别为0.5、1.5、6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工改系统81个事项认领工作;对镇(街道)分类推进赋权工作,加快打造“15分钟便企惠民服务圈”,推进一体化在线平台向基层延伸,近30个事项实现“区域通办”。

常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共同点亮“高新事·高兴办”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品牌常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共同点亮“高新事·高兴办”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品牌

  随着“高新事·高兴办”品牌点亮,常州高新区将用3年时间,全面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的“营商环境”供给体系,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创新性、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攻坚举措,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经验。常州高新区力争将“高新事·高兴办”品牌打造成为长三角有影响、江苏省站前列、常州市数一流的“服务金牌”,努力把常州高新区建设成为群众满意、企业点赞、人才向往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0年,常州高新区将通过建立营商环境联盟,设立项目建设专区,推出民生小店“开心办”系列服务产品等,着力在“四通”(政策一键通、办事一网通、人才一路通、项目一站通)、“六办”(秒批秒办、简易快办、代办帮办、全城通办、集成联办、舒心悦办)上下功夫,同时充分调动机关各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及社会各界服务意识和首创精神,立足实际,开发更符合企业群众需求的公共产品和其它营商环境优化产品,打造开放型、“1~∞”的营商环境持续供给架构。

  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岗表示,各地政策可以复制粘贴,关键看“内功”。自2008年到常州高新区创业以来,各级政府以“等不得、慢不得”的高效务实作风,亲临现场、上门服务、解决问题,从人才引育、产业基金等多个方面进行支持。当天,像杨永岗一样,来自常州高新区各行各业的100位“高新人”成为了“高新事·高兴办”首批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