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下称“南航”)迎来新任校长。

  据南航新闻网消息,7月15日下午,南航在明故宫校区科学馆报告厅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工信部党组对南航校长的任免决定。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大会并讲话,工信部人事教育司司长程基伟,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工信部人事教育司、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有关部门同志参加大会。校党委书记郑永安主持大会。

  王江平宣读了工信部党组关于南航校长调整的决定:任命单忠德同志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因年龄原因,免去聂宏同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单忠德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感谢南航全体师生与校友们的信任与支持,必定脚踏实地,履职尽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他对聂宏同志为南航发展付出的辛勤汗水和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我虽然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了,但我依然是南航人,对南航的情感依旧,关注依旧,祝福依旧,还能继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继续为南航的学科建设尽绵薄之力。”聂宏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拥护工信部党组的决定,祝贺单忠德同志担任南航校长、党委副书记。

  官方简历显示,新任南航校长单忠德系中国工程院院士,1970年1月生,山东高密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研究员,数字化机械装备与先进成形制造专家。

  单忠德1993年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获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03至2006年,在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

  2006年,单忠德任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13年任郑州机械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2008年至今,任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4年任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

  2018年,单忠德任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次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据南航官网介绍,单忠德主要从事数字化机械装备与先进成形制造技术研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各1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8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授权发明专利90余件,其中美国、日本、欧洲等国际发明36件。

  创建于1952年10月的南航是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现隶属于工信部。南航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2011年成为“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2012年12月,工信部、中国民航局签署协议共建南航;2018年12月,工信部、教育部、江苏省签署协议共建南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