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铁网规划的“八纵八横”通道中的两纵、两横与江苏有关,包括纵向的沿海通道、京沪(杭)通道和横向的陆桥通道、沿江通道。12日,盐通高铁开始全线铺轨。同时,通沪铁路一期正在试运行,通车进入倒计时。自山东青岛经我省连云港、盐城和南通直通上海的沿海通道全线贯通指日可待。

  抢抓工期,人停机不停

  6月12日10:08,盐通高铁东台站施工现场,中铁十一局铺轨机牵引着第一组500米长钢轨平稳地落在无砟道床上,标志着盐通高铁建设整体从线下施工转入线上轨道铺设阶段。

  盐通高铁北起徐盐高铁盐城站,向南经盐城市所辖的大丰区、东台市,南通市所辖的海安市、如皋市、通州区、港闸区,引入通沪铁路南通西站,全线设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和南通西6座车站,正线全长约15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铺轨现场,铺轨机缓慢开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对落在无砟道床上的钢轨进行调整和扣件固定。“我们每天要完成约10公里铺轨任务。”中铁十一局盐通高铁铺架项目部经理莫足清说,为把新冠肺炎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铺轨采取两套铺轨机+两套长轨运输设备的施工组织模式,加大施工资源投入,人停机不停,双班轮流作业,确保按照工期节点顺利完成铺轨任务。

  盐通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第一纵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串联“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交通脉络,可大大缩短盐城与上海的时空距离,使盐城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按计划,今年12月具备通车运营条件。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苏北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汪永平介绍,盐通高铁项目建设已从恢复生产全面转入稳步增产,并形成全面“会战”的施工态势,预计7月底前完成轨道正线铺设任务。

  行车实现“如丝般顺滑”

  “因为技术上的优势,盐通高铁开通后,旅客乘车体验感会更好。”莫足清介绍,盐通铁路无砟轨道为目前最新型板式,主要由钢轨、自密实混凝土层和钢筋混凝土底座等部分组成,性能优越、设计寿命长,还能把承受的重量均匀分布,最大限度减少摩擦和震动,让列车运行更加平稳,运营安全系数更高。

  盐通高铁全线采用500米长钢轨铺设,按一次性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设计。中铁十一局盐通高铁铺架项目部总工刘大伟介绍,轨道铺设完成后,将采用国内先进的移动闪光焊技术,将钢轨焊接、锁定成一根超长无缝线路,工艺误差可控制到发丝级,行车实现“如丝般顺滑”,并且能有效地防止钢轨热胀冷缩,减少列车与钢轨接头的震动,保证高速列车的行驶,旅客乘坐也会更加舒适。

  “此次全线轨道铺设采用国内领先的信息化综合调度系统,可实现施工作业车辆实时卫星定位、调度命令实时接收、超速报警、即时通讯等功能,既保障了施工安全,也有效提升了施工生产效率。”刘大伟表示,为保证轨道质量,轨道焊接完成后,还要反复对焊头内部进行超声波扫描诊断,及时发现有没有焊透、伤损、气泡或夹杂物等质量缺陷。

  贯通后将带来质的改变

  通沪铁路一期5月30日开始试运行,列车从上海站发车,沿着京沪、通沪铁路跨越长江往南通行进,经过太仓南站、常熟站、张家港站,到达南通西站,历时需1小时29分。

  通沪铁路工程建设分一期、二期推进,一期为赵甸至黄渡段,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目前沿线配套站点正在争分夺秒完善。6月12日,南通动车所进行联调联试。中铁二十四局集团工作人员王湛品介绍,“经过各单位2000余名建设者艰苦奋战,动车所6月5日刚具备联调联试条件,我们先后安排接触网检测列车、动车组、综合检测列车,以不同速度等级进行往返检测试验,力争6月底与通沪铁路同步开通运营。”

  通沪铁路一期通车后,将进一步提高铁路过江通道能力,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使张家港、常熟和太仓三市同时接入长三角铁路网,南通至上海两地之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将从4小时左右压缩至1.5小时左右,对推动长三角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意义重大。

  盐通高铁今年底开通后,将与徐宿淮盐铁路、通沪铁路共同构成京沪高铁南段的重要辅助通道,可促成徐盐、通沪等铁路间的互联互通,形成华北、西北地区与长三角地区联系的便捷通道。同时沿海铁路大通道将全面贯通,青岛通过青盐铁路接盐通高铁南下直达上海。省社科院研究员蒋昭乙认为,沿海铁路通道整体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将发生质的改变,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和辐射带动效应令人期待。(梅剑飞 许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