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通讯员 程守勤 刘敏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圆满完成国家卫健委交付的战疫使命、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荣誉职工潘纯将于4月26日下午,乘坐G678高铁从武汉返回南京。

  1月26日,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潘纯主任医师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单骑”赴武汉,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到了武汉,他便一头扎在金银潭医院重症病房里,在这最危险的“红区”,“病人危在旦夕,时间紧迫。气管插管,我上!”一次次在危急时刻,潘纯总是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抢救每一位重症患者。虽然ECMO是大家口中的“救命神器”,作为重症医生潘纯对使用它的态度要矛盾得多,他希望治疗关口前移,把患者的病情逆转在ECMO使用的节点之前,使用常规和挽救性治疗能够逆转病情而不需要实施ECMO治疗。这就需要医护人员紧盯患者病情变化,每一位患者的治愈都是潘纯和同事一双双熬红了眼睛盯出来的。潘纯面对的一个个都是重症患者,经常与感染源零距离接触,但潘纯从来没有丝毫恐慌。在他看来,重症医生是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关口,就是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只有战疫前线保住了,后方才安全。在大家的共同攻坚下,迎来了武汉金银潭医院“清零”。武汉金银潭医院为表彰潘纯的突出工作,感谢他对重症患者的竭力救治,授予他“荣誉职工”的称号。

  除武汉金银潭医院之外,潘纯作为国家卫建委专家组成员还承担着定点收治医院的重症患者巡查和指导工作,并且还参与相关指南制定等工作。根据国家统一部署,4月15日前所有援鄂医疗队撤离,留下一支20人的专家团队继续指导武汉重症救治,其中包括潘纯与7位国家专家组成员,继续攻破最后的“重症堡垒”。

  随着最后一例重症患者新冠肺炎治愈,4月24日,武汉重症病例实现了清零,潘纯和留守武汉的专家们终于圆满完成任务。在武汉奋战3个月的潘纯,将乘坐4月26日16:17从武汉开往南京的高铁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