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下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进展、特别是关爱医务人员举措。

  有记者提问,前线有不少医务人员感染的情况,对于这些医务人员,国家会不会对他们有一些补偿?另外疫情结束之后,对一线的医务人员是否会有表彰和奖励?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回答,疫情发生以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及时发出了通知,明确了相关的政策措施,对面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开展及时性的表彰奖励,这项工作已经做出了部署。目前,各地、各部门正在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开展,指导各级人社部门及时发现先进典型,挖掘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对在医疗救助、医疗研发、预防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特别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医务团队给予及时性的表彰和奖励,可以进行嘉奖、立功、记大功或者授予称号。

  张义全说,人社部将根据疫情的进展,指导相关地区和部门做好这项工作。目前,有一些地区,比如说重庆、甘肃、山西都已经制定了表彰奖励的方案,有的地方已经在落实这项工作。应该可以说起到了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引领和激励的作用。人社部将继续指导各地、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表彰奖励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的个人,并做出统筹安排。人社部会对疫情整个防治过程中的表彰奖励工作做出统筹的安排,包括后续的表彰奖励。为做好疫情防控树立典型,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