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人民医院一护士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之后,当地对其所在的医院实施封闭管控,并暂时关闭了发热门诊之外的其他门诊。

  2月11日,常州市金坛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一则通告披露了上述消息。

  金坛区人民医院已被封闭管控。网友供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患者系金坛区人民医院护士,2月4日前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当时拍了胸部CT无明显异常,自行服药后有所好转,但后来又有低烧。2月9日,在金坛当地的医院,该护士的检测结果怀疑是新冠肺炎。

  常州市金坛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通告证实,2月10日上午,常州市疾控中心对该区发热病人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现一例阳性,该病例为金坛区人民医院普外科(九病区)护士,目前已送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就诊,病情稳定。

  据通告称,与该病例的人员接触情况,指挥部正在开展细致缜密的排查,排查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对该名护士的科室病人所做的筛查,该科室病人均称之前未有过湖北、温州等地的旅居史,该护士的家庭和单位暂时没有其他发热人员,其父母目前也没有症状。

  金坛区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目前该名发热护士还没有确诊为新冠肺炎,在2月11日江苏省卫健委通报的新增病例中,常州没有新增病例。

  据常州市卫健委公众号“健康常州”通报,该市在2月9日-11日连续三天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病例,而金坛区在2月8日确诊首例患者之后,也没有新增病例出现。

  按照新冠肺炎病例的确诊和疫情发布的流程,当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如发现疑似病患,需将患者的相关资料报送到市级疾控中心。在市级疾控中心,检测结果若为阳性,则需报送到省级疾控中心进行复核。倘若检测结果仍为阳性,就要提交到省级专家防治组,进行确认。

  等省级专家防治组确认后,才最终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并由省级卫健委对外发布。

  金坛区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江苏省卫健委对外发布金坛的这名护士是新增新冠肺炎病例,之后常州当地会按规定公布其生活轨迹及密切接触者,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

  另据金坛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通告称,为防止出现交叉感染,指挥部决定对区人民医院实施全面管控,除保留发热门诊外,其他就诊门类暂时关闭,相关职能暂时归并到金坛区中医医院。有就诊需求的市民朋友可到中医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