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盛产”外交部新闻发言人

  1982年3月26日时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第一次作为发言人答记者问,30年来,已有28位新闻发言人交替亮相。作为文教大省,新闻发言人中江苏人一共有5位,除了陆慷和华春莹外,吴建民、沈国放、朱邦造也均为江苏人。

  陆慷简历

  男,1968年5月生,江苏人,硕士研究生毕业。

  1996年3月至1999年5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员、三秘

  2001年11月至2006年12月外交部军控司二秘、副处长、处长

  2006年12月至2008年7月中国驻爱尔兰使馆首席馆员、参赞

  2008年8月至2010年8月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国高官

  2010年8月至2012年12月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

  2012年12月至2015年驻美国使馆公使

  2015年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陆慷首秀

  在昨日的记者会上,面对日本民众抗议安倍政府安保法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十余个问题,陆慷反应敏捷、逻辑清晰。

  问:据报道,不具名的美国官员日前称,与中国有关的黑客组织窃取了美国的情报和军方人员进行安全确认时提交的机密背景信息。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这种“不具名”的小道消息太多,我们没有功夫花时间去一一点评。我想说,近年来,国际社会听到的和看到的最多是关于美方大量从事非法网络活动的信息披露。美方有关人士不要忘了,在网络攻击和窃密问题上,美方还欠国际社会一个交待。试图通过转移话题蒙混过关是行不通的。

  问:日前,有数万日本人在东京举行了集会,抗议安倍企图在国会强行通过安保法案的行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今天,日本人民和有良知的日本有识之士不愿国家重蹈覆辙,对日本政府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保持高度警惕,要求固守和平宪法,是可以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