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付岩岩) 4月26日,“美籍华人鲁照宁文物史料捐赠仪式”举行,日军军人手牒、美国《纽约时报》等98件(套)海外文物史料入藏。

  鲁照宁此次捐赠的文物包含照(图)片、实物、音像资料、画报、报纸等。其中,一本军人手牒和一份于1938年1月25日发行的《纽约时报》尤为重要。手牒持有者为侵华日军第六师团步兵第四十五联队步兵炮队伍长福岛正久。据手牒记载,他于1937年11月19日在上海登陆;11月19日至12月14日参加侵占南京的战斗;12月15日至21日在南京附近警备。鲁照宁捐赠的《纽约时报》头版刊登了日军侵占南京后的报道,题目为《混乱在南京持续》。报道称:“日军占领下的南京依然毫无秩序可言。除外交官外,仍不允许一般外国人进入南京城。虽然日本方面已经承诺,要把施暴的部队调离南京,但强暴妇女以及其它的罪行仍在继续发生。”

  2004年以来,鲁照宁先后16次将自己征集的文物史料无偿捐赠,捐赠文物史料达2300余件(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