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刘春) 3月9日,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发布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本底资源调查结果,2022年南京长江江豚保护区内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62头,调查队一年内还观测到幼豚11头次。数据表明,南京长江江豚种群发展潜力良好。

  长江南京段江豚数量占干流长江江豚总数量的10.4%,是整个长江干流江豚分布密度较高的江段之一,江豚数量约为长江江苏段江豚总数的一半。本次调查结果较2017年的约50头江豚数量相比,增长24%,年均增长率4.4%。南京保护区内长江江豚呈聚集性分布,主要分布在潜洲、大胜关长江大桥和子汇洲附近水域。

  “作为整个长江流域唯一能在城区中心江段近距离观赏到长江江豚自然群体的大城市,南京基本实现了‘江豚天天见’!”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一级调研员张瑞忠介绍,春季在南京下关码头的上午9点至11点、下午2点至4点时间段,市民凭肉眼就能较容易看到江豚。

  为加强长江江豚及其栖息地保护,南京于此次开展保护区设立以来首次全面资源“摸底”调查。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张俊介绍,调查于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开展,历经春夏秋冬,调查范围覆盖保护区全域及附近水域(含洲滩),调查内容包括保护区内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长江江豚及生物资源的物种组成、生物学特征、资源量现状及时空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