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到20日,晴朗干燥都是江苏天气的主基调,早晨气温较低,大部分地区有冰冻。昼夜温差会拉大,以19日为例,南京的白天最高气温可达10℃到11℃,而早晨最低气温仍在-3℃到-4℃,仍需注意防寒保暖。

  20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大寒”。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南京地区“大寒”节气的平均气温是2.3℃。大寒节气期间,人们还要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忙碌,民间有“过了大寒,又是一年”之说。

  从全省范围看,19日后期-20日还会有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持续偏低。具体来看,18日最高温度:淮北地区5~6℃,其他地区7℃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地区-5~-6℃,沿江和苏南地区-3℃左右,其他地区-4~-5℃。19日最高温度:淮北地区7~8℃,其他地区10℃左右;最低温度:全省-4℃左右。

  21日和22日(除夕、年初一)受高空槽影响江苏将开始一轮降水,淮北地区可能雨夹雪或小雪,雨雪量不太大,预计年初二起天天气转好,有利于走亲访友。

  2023年首场寒潮降温有多猛?据@中央气象台,1月11日至15日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寒潮天气,与2022年11月下旬、12月中旬的过程相比,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华北、黄淮至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雪范围更广、强度更强,其中河南南部、江苏、安徽、浙江中北部、江西北部、湖北、湖南中北部、贵州中北部及四川盆地北部等地出现大范围雨转雪、雨夹雪天气,河南信阳和安徽池州等局地达暴雪,安徽池州降水量达33毫米;降温幅度超过16℃的国土面积有276.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29%),超过20℃的面积达70万平方公里;全国共有185个国家气象站点日极大风速突破建站以来1月历史极值,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克尔碱镇站达47.1米/秒(15级)。

  未来两天,中东部继续升温的同时,新的冷空气也已经蓄势待发。预计19-20日、20-22日,将先后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前一股冷空气重点影响北方,后一股则会波及中东部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