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号台风“梅花”正“乘风破浪”加速向我国华东沿海靠近,将于14日下午至夜间在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地区登陆。从目前预报的路径看,台风“梅花”登陆后可能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可能于15日凌晨进入江苏,穿越江苏后16日进入山东。

  从13日夜间开始,江苏进入风雨影响的核心时段。13日夜间-14日白天,受台风“梅花”外围影响,江苏省东部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风力逐渐增大,陆上风力6~8级;江河湖海面8~10级。14日夜里至15日,受台风“梅花”本体影响,江苏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其中东部部分地区大暴雨;陆上风力:东部地区8~10级,东南部10~12级,其它地区6~8级;长江口及南通、盐城沿海海域11~14级,连云港沿海海域11级左右。

  [梅花影响]

  “梅花”还未到,“倒槽”已给江苏带来强风雨

  江苏省气象台9月13日15时50分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受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影响,预计14日傍晚前后至15日南通、苏州、无锡、常州、镇江、盐城南部、泰州南部及扬州南部地区将出现平均风力8级阵风10级以上的大风,南京、盐城北部、泰州北部、扬州北部、淮安、宿迁、连云港、徐州地区将出现平均风力6级阵风8级的大风。

  江苏省气象台9月13日15时56分发布海区大风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4日傍晚前后至15日南通海区和盐城南部海区将出现11-12级阵风,盐城北部海区和连云港海区将出现9-11级阵风。省气象局提醒注意防范。

  台风“本体”还未到来,“梅花”倒槽影响已经展开,12日-13日长三角地区多地出现强降雨。

  什么是“倒槽”?“梅花”是逆时针的环流系统,其中心北侧偏东风不断将海洋暖湿空气卷向陆地,同时东侧由于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增强,水汽也非常充沛,当遇到北方冷空气南下时,冷暖空气相遇成云致雨,比如江苏省的苏州和南通,在12日夜间到13日普遍已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南通局地降雨量超过200毫米。

  [梅花三问]

  一问: “梅花”何时到江苏,风雨江苏影响有多大?

  江苏省气象台专家介绍,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逐渐向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14日下午至夜间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38~45 米/秒,13~14 级);登陆后,“梅花”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江苏 (可能于15日凌晨进入江苏),强度逐渐减弱。

  9月13日-14日白天受“梅花”外围影响,江苏淮河以南东部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其中东南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4日夜里至15日,受“梅花”本体影响,江苏自南向北将出现风雨天气,大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累计雨量:大部地区70~150毫米,局部200~250毫米,个别站点可能超过300毫米。太湖流域累计面雨量150~200毫米左右。

  预计陆上风力:东部地区8~10级,东南部10~12级,其他地区6~8级;海区:长江口及南通、盐城沿海海区11~14级,连云港沿海海区11级左右。

  南京市气象台13日也发布了重要天气报告:受“梅花”影响,预计南京有明显的风雨天气,13日-14日白天阵雨,14日夜里-15日大雨到暴雨,16日阴转多云。13日-14日白天逐渐增大到4到6级阵风7级,14日夜里到15日增强到7到8级阵风9级,16日减弱为4到5级。

  不过,台风影响有弊有利。省气象台专家表示,台风“梅花”带来的强降水将对江苏省水位回涨、水库蓄水、旱情缓解等带来有益影响。

  二问:“梅花”有哪些特点?

  个头小威力大,影响波及12个省市

  从卫星云图上可见,“梅花”虽然个头不大,但台风眼清晰,结构对称性比较好,云系紧密厚实。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台风“梅花”强度很强,具有风雨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大、与天文大潮叠加潮位高等特点,是一个威力不容小觑的秋台风。

  台风“梅花”带来的风雨影响远不止于江浙沪。目前“梅花”为强台风级别,靠近陆地时强度还将加强,并可能会深入内陆,受台风北侧倒槽和冷空气的结合影响,风雨将波及台湾、福建、江西、浙江、上海、安徽、江苏、山东、河北、河南(东部局地)、辽宁、吉林等12个省市,甚至不排除在江苏北部、山东局地的降雨比登陆点附近还强的可能。

  三问: “梅四世”还会上演“梅花三弄”吗?

  昨天,@中央气象台科普:台风名字都是循环使用的,今年的台风“梅花”严格来说是“梅四世”。“梅一世”诞生在2004年的隆冬,没什么作为。“梅三世”是2017年的头一个台风,也生不逢时。最厉害的是2011年的“梅二世”,也达到了超强台风的强度,同样直指我国华东地区,人送外号“梅超风”。

  当时海上也很热闹,三台共舞,因此对“梅花”的路径预测害得预报员掉了不少头发,最终走出了“梅花三弄”的路径,没有登陆,而是选择在我国近海北上。

  今年的台风“梅花”又是盯上了华东,这次登陆的几率非常大,提早做好防御准备吧!据@中央气象台,2022年的“梅花”和“苗柏”,与2011年的“梅花”和“苗柏” 走位十分相似,简直“复刻”了当年。

  [有关秋台风]

  超强台风占比高,是难预测的“狠角色”

  今年9月,“轩岚诺”“梅花”“苗柏”三个秋台风接连生成。在不少人眼中,夏天是台风最活跃,也是台风最容易致灾的季节,其实,秋台风的威力和影响也不容小觑。@中国天气统计了1949年至2020年期间的气象数据发现,秋台风“狠角色”更多。秋台风不仅实力突出,在路径上,也经常诡异多变,这也与影响秋台风的天气系统有关。

  9月台风仍活跃  “超强台风”占比高

  通常,我们把6月至8月生成的台风称为“夏台风”,9月至11月生成的台风称为“秋台风”。统计显示,过去72年间,夏季生成台风个数为833个,为台风最活跃季节,而秋季也有821个台风生成,仅次于夏季。

  尽管夏季台风的生成和登陆数量都是一年中最多的,然而气象大数据显示,秋台风更容易出“狠角色”。1949年至2020年间,秋季生成的台风中,超强台风占比27.9%,远高于夏季的18%。

  从台风初次登陆我国的强度来看,秋台风明显高于夏台风。夏季台风多以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级别登陆我国,达到强台风以上级别的仅有14.9%;而在秋季,这个比例达22.4%,明显高于夏季。

  “秋台风”遇上冷空气,灾害影响升级

  历史上,曾有多个秋台风给我国造成过严重影响。最近的像2016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后,一路向西北方向挺进,风雨云系波及福建、广东、江西、浙江、上海、江苏等11个省市,多地狂风大作,暴雨成灾。

  为何秋台风破坏力如此大?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从春分开始,太阳直射点从赤道向北回归线移动,加热了北半球热带海洋,海水热量不断累积,通常8月至9月海温达到最高,海温高有利于台风生成和能量增强。同时,8月底至9月初,冷空气开始活跃,增加了气压梯度,台风中心附近风速加大,也有利于台风强度增强。另外,由于秋季冷空气逐渐增多,“秋台风+冷空气”是个可怕的组合,两者联手往往会激发出猛烈的降水,从而导致更大的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