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过江流量分布预测

  2021年国庆假期为10月1日-7日,收费公路继续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收车辆通行费,预计公众“补偿性”出行意愿强烈。9月27日,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江苏交控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庆假期出行服务情况。

  ■公路

  10月1日江苏高速车流或达450万创新高

  “暑期受疫情影响,很多旅游需求未能成行,将会在国庆期间集中释放,”省交通运输厅政研室主任周体光介绍,预计今年国庆的出行特点将以省内、中短途自驾出行为主。国庆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日均出口流量预计达到388万~406万辆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6%,流量最高日预计为10月1日,有望接近甚至超过历史峰值,达450万辆次。预计出行高峰提前至9月30日16时,10月4日开始出现返程高峰。

  热点路段、跨江大桥易拥堵,建议选择新路径

  国庆期间,预计全省日均过江车辆总量将接近140万辆次,较平日增加15%左右,其中八卦洲大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过江通道在高峰时段易发生车多缓行现象。那么,作为车主是否有更好的选择呢?

  江苏交控总经理助理徐海北建议广大车主节日出行高峰时段选择从沪苏通大桥过江,以缩短通行时间。他还推荐了近年来新开通的几条高速公路:去年12月底开通的常宜高速,今年1月底开通的宜长高速,以及今年6月份开通的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及其连接线。预计国庆期间,五峰山大桥平均流量将达7万辆次。

  四座跨江大桥将继续实施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

  为了提升假期高速公路部分节点通行效率,最大化保障高速公路行车安全,今年国庆江苏继续实施黄牌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9月30日12时至10月1日22时、10月7日和8日每日8时至22时,八卦洲大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等路段,限制黄牌货车通行。

  ■铁路

  国庆长三角增开管内旅客列车104对

  在运力安排上,长三角铁路计划安排加开上海至萍乡、武汉、青岛、九江、怀化,杭州至南昌、鹰潭,合肥至北京、汉口等方向直通旅客列车22对。针对短途客流占比较大的情况,长三角铁路将在33对管内高峰线的基础上,增开管内旅客列车104对,主要包括上海(上海虹桥)、杭州东、南京南(南京)、合肥南(合肥)、徐州东(徐州)、阜阳等始发路线,全力满足短途客流出行需要。

  ■航空

  国庆七天全省计划安排航班6800班

  民航方面,全省各运输机场、航空公司将合理安排航班计划,适时增加至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昆明、大连、西安、乌鲁木齐等热点城市的航班。7天假期,全省机场计划执行进出港客运航班约6800班,为去年同期的八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