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0年各地公布的经济数据中,我们发现,无论是在东部发达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新动能均保持了高速增长。面对疫情冲击,新兴产业迸发出的力量使得各地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有效地支撑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回升。

  山东发展“四新”经济 拉动经济快速增长

  在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的山东,新经济的快速增长成为山东经济全面复苏的主动力。从2018年开始,山东省大力发展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经过3年努力,2020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突破30%,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0.6%,拉动经济增长1.4个百分点。

  此外,国家统计局确认,2020年山东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0190.6亿元,突破一万亿元,成为我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这也得益于山东不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山东省统计局局长 辛树人: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山东经济走出了“V”型反转,山东产业生态正不断优化,特别是作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基础细胞的企业,生产经营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瞄准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在青岛,这两天一大批海洋新能源项目落地。1月29日上午,青岛蓝谷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22个项目正式签约,同时,青岛海洋能源融合发展产业联盟正式揭牌启动。这个联盟由61家国内海洋新能源领域最顶尖的科研机构、央企、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组成,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打造我国现代化“海上风电+”融合产业集群。

  青岛海洋能源融合发展产业联盟董事长 张远林:对我们来说,在青岛构建这样一个千亿产业链、千万千瓦级的深远海海上风电,对青岛的能源结构调整,对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发展新动能,还要盘活闲置低效土地,才能留下好项目。眼下,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董家口经济区的惠城环保科技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董家口经济区着力盘活闲置土地,实现土地集约利用。2020年,共完成7宗632亩闲置低效土地的收回工作,引进了总投资50亿元的6个大项目,其它一批优质大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

  广东上海多地新经济蓬勃发展

  新经济的蓬勃发展在各地经济数据中随处可见。广东2020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6.1%,占比同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8.9%,新能源汽车增长1.7倍,新材料增长10.8%,新能源增长了8.5%。

  东北经济实现正增长 工业持续向好

  此外,2020年全年,东北三省经济增速摆脱了去年上半年的下行趋势,均实现了由负转正。

  首先是工业持续向好。2020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8%、6.9%、3.3%。 在重点工业行业的拉动下,2020年,黑龙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预期高出1.3个百分点,自2013年以来,增速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 张显丰:我们把发力点聚焦在石化、装备、冶金、建材上,这四个行业都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我们重点培育的50户百亿级企业和150户十亿级的企业产值、营收也占到全省规上工业的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