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连淮扬镇铁路于12月11日全线贯通,盐通高铁目前也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江苏高铁网正在逐步成型。

  作为中国沿海铁路的一部分,盐通高铁目前也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人民视觉 资料图

  但其中,略显尴尬的是泰州。在连淮扬镇及盐通高铁通车后,泰州仍将成为江苏13个设区市中唯一没有高铁过境的城市。

  尽管通过沟通和努力,泰州实现了动车“进京达沪”,但这和泰州人民热切期盼的“高铁梦”还有一定差距。各路高铁在泰州周边地区“环绕”、却不在泰州辖区“留驻”,这一尴尬现象,被民间戏称为“环泰州高铁圈”。

  12月10日举行的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铁路办副主任朱培德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在谈到盐泰锡常宜铁路的最新进展时,他说,推进盐泰锡常宜铁路的前期工作,目前是江苏省铁路办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这条铁路不仅会纵贯泰州境内,且设有站点。

  盐泰锡常宜铁路是江苏沿江城市群轨道交通规划中的项目,自相关规划批复后,江苏省铁路办组织科研设计单位,对技术标准、线路站位等进行了深化研究。

  据朱培德介绍,盐泰锡常宜铁路的一个关键控制性工程是江阴第三通道(公铁合建),“我们从五峰山长江大桥,以及沪苏通大桥能够看出来,公铁两用大桥的建设技术之复杂、难度之高是难以想象的。”朱培德说,江阴第三通道附近的航运条件极为复杂,如何统筹好大桥建设和航运发展,这是一个重大的课题。

  据其透露,通过前期反复的论证和研究,目前桥位已基本稳定,公铁合建的方案也基本得到了认可。

  朱培德说,江苏省铁路办接下来将全力推进盐泰锡常宜铁路的前期工作,“我们计划在2021年,也就是明年,盐泰锡常宜铁路有望将开工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盐泰锡常宜铁路北起沿海城市盐城,向南经过兴化市、泰州城区、泰兴市后到达靖江,然后跨过长江到达江阴市,再一路向南抵达宜兴市,也就是江苏的西南角。

  盐泰锡常宜铁路全长近32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这条高铁是江苏又一条关键的纵向的高铁通道,将带动苏中、苏北地区进一步融入苏南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对于目前的“高铁洼地”泰州来说,盐泰锡常宜铁路不仅可以让泰州实现高铁“零的突破”,而且几乎能让泰州一次性实现高铁全域覆盖,因为该线路从南到北贯穿起了泰州下辖的全部三个县级市,因此备受泰州市上下关注和期盼。

  另据兴化市融媒体中心“兴化新闻”报道,12月7日上午,国家铁路集团鉴定中心在兴化现场踏勘了盐泰锡常宜高铁兴化站的建设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