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豚,俗称江猪,体型较小,头部钝园,额部隆起稍向前凸起……”10月24日,在全新开馆的长江江豚科教中心里,系着红领巾的南京小学生们正通过交互屏幕,了解“微笑精灵”。当天是第二个长江江豚保护日,“携手拯救江豚、共建生命长江”国际淡水豚日暨第二届长江江豚保护日宣传活动在这里举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科教中心向社会开放。

  科教中心以江豚保护为主题,包括840㎡科普展示厅、240㎡教研室和可容纳450人的多功能厅,全面展示最新调研数据和江豚保护的理念、成就,面向公众开展研学教育,科普江豚保护知识,提升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环保意识。观众可以在沉浸式体验区里,坐上漂流艇,借助裸眼3D技术从长江源头漂流至入海口,了解长江水域生态环境和江豚在自然环境中的生态等。

  在白暨豚灭绝后,江豚成为长江中最后仅剩的鲸豚类动物。据农业农村部早前发布的数据,长江江豚减少,仅剩约1012头。长江江豚南京段调查(2019)显示,江豚多1-5头成群活动,平均群体大小为2.8头/群。

  长江江豚科教中心位于南京江心洲国际水务中心二楼,有参观意向的团体,可向长江江豚科教中心预约免费参观。(新浪江苏文图/程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