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网4月27日讯(记者 于丹丹)从周二开始,未来三天全省天气都是大晴天,气温也将“报复性反弹”,预计到了30日,江苏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4℃。不过周二早晨淮河以南局部地区有雾或浓雾,请注意防范。这个周末全国都热得一片红红火火恍恍惚惚,这不,2020年首个“全国光腿预报”也出炉了!

  27日午后,一条带状回波自西北角铺展开来,午后,江苏局部地区还迎来了“西红柿炒蛋”——降水和对流天气,淮河以南地区出现了显著降温,尤其是西南角的朋友,降幅可达10℃以上,走在户外风呼呼地吹,明显感觉比昨天冷了许多。

24小时降温图,局部地区降温超过13℃24小时降温图,局部地区降温超过13℃

  27日晚间,雨水即将接近尾声,从28日开始到假期前半程(3日白天),晴好多云成为了主旋律,3日夜里开始全省迎来明显降水,雨量中等,长江以北局部大雨。

  气温方面,预计28日早上依旧凉飕飕,沿淮淮北和苏南地区仅8℃左右,其它地区6~7℃,外套还是必备的。白天开始,气温稳步回升,一路高歌。30日江苏西北部地区,最高气温更是能达到34℃左右,妥妥是夏天的节奏!

  南京地区:从26日夜间开始,雷阵雨和大风就在南京四处打起游击战,导致27日的最高气温只有20℃,比前一日下降了7℃左右。4月28日—5月1日,南京全市以晴或多云的好天气为主,但是5月2日—3日受高空槽和地面低压影响,全市有一次降水过程。未来三天的气温逐步回升,28日最高气温24℃到25℃,29日最高气温上升至28℃左右,30日最高气温更是直达32℃;28日最低气温8℃到9℃,29日最低气温11℃到12℃,30日全市的最低气温在16℃到17℃。

  不仅是江苏的气温“火了”,全国的气温也“火了”。未来几天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高,华北至华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基本都在25℃以上,看来封印已久的夏装终于按捺不住,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光腿预警地图,快来看看你家热到能光腿出街了吗?

  这提前到来的夏天“初体验”,离不开体型庞大的大陆高压以及西北干热气团的大举东进,而南方的热则来源于暖湿气流的加持。预计在此轮“火箭式”升温后,华北黄淮等地有望“冲击”1951年以来最热的“五一”,其中北京的气温可能接近或打破历史同期纪录,将开始冲击夏天。

  总之经过大升温,对我国中东部地区来说,光腿出街都毫无压力,看来是时候把夏装准备好,小电扇也拿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