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个月中下旬开始,此前在南京各零售药店暂停销售的退热、止咳药品,都恢复上架了。最近这几天,因为季节交替,气温波动大,易引发呼吸道疾病。按往年规律,这个时候,药店的退热止咳类药品往往销量会大幅度上升。那今年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呢?

  记者首先来到南京玄武区的一家药店里。从三月中下旬开始,药店恢复销售退热止咳药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其中蒲地蓝等中成药的销量占大多数。但是总体来说,前来购买的患者并不算多。

  南京先声再康药店工作人员姜琼:“比起往年来说最近销量是下降很多的。像往年一天会卖二三十盒,这两天可能一天一盒两盒,有的时候都没有人来买。药店销量比较多的前两天是防疫物品,比如连花清瘟多一点,这两天是口罩。”

  随后,记者走访了南京市的另一家药店,同样,工作人员表示,往年这个时候退热止咳药品每天成交二三十笔,今年销量大降。

  南京人民药店工作人员陈苏平:“现在几乎没有顾客来买感冒药。我觉得可能是大家防控措施做得好,戴好口罩,也在增加抵抗力免疫力。大家买的比较多的一般是增加免疫力抵抗力的,比如维C;还有心脑血管病人,不愿意去医院,来补充一点降压药、降血糖药。”

  业内人士分析,退热止咳类药品销量的下降,除了市民前期防护措施,药物储备做得比较好之外,也和大家感冒发烧选择去医院及时就医、及早确认症状有关。目前,市民购买退热止咳药品,仍需实名登记。登记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体温、就医史和有湖北无接触史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