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宅家两个多月的“神兽”们终于可以出门啦!同学间纷纷相约,不过一见面,家长们都吃了一惊,“一个寒假不见,孩子竟然长这么高了!”根据家长们的反映,记者对百名家长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除了三位家长说孩子没长高,其他孩子长高1-5厘米不等。专家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孩子课业负担轻,睡眠时间有保证、质量高,“个子长得快点也正常!”

  家长多反映,娃们长高了

  每天睡到自然醒,校服裤子一穿短一截

  “马上要开学了,总觉得孩子的校服短了,一量,个子居然长高5厘米!” 开学在即,家住建邺区的刘女士发现,在南师大附属新城小学上学的女儿个子一下子长高了,“年前的校服裤子,现在穿上已经露脚踝了。”刘女士说,女儿上小学五年级,春节前量的身高是140厘米,这段时间宅在家里,每天变着花样给孩子烧好吃的,由于心情放松,吃吃睡睡,两个月下来,大人胖了一圈,每天睡9个多小时的孩子意外长到了145厘米。刘女士说,放假前,女儿每天晚上做作业差不多要到11点钟左右才睡,现在每天晚上9点上床10点睡觉,早上睡到自然醒。

  “两个月没下楼了,昨天带儿子下楼,裤子竟然跑到脚踝了。”市民谢女士的儿子今年读四年级,这个超长寒假,儿子身高猛长让她大吃一惊:放寒假还能穿的裤子,两个多月下来,竟然穿不得了。回家后,谢女士为儿子量了一下身高1.44米,比寒假前整整长高了5厘米。谢女士将自己儿子的情况和其他家长交流后发现,她儿子这样的情况还挺普遍,宅在家里的孩子们普遍个头高了一截,也有个别个头没怎么长,但体重明显增加。

  爱吃也爱睡觉,娃没胖反而长了8厘米

  “以前上学的时候,家离学校比较远,孩子早上6点10分必须起床。这两个月,早上10点钟也不起来,天天睡懒觉。”和刘女士的感觉差不多,家住秦淮区的赵先生最近也发现,10岁儿子的个子长高了8厘米。

  分析儿子长高的原因,赵先生开玩笑说,个子全是睡懒觉睡出来的。这次疫情期间,夫妻俩陪儿子的时间多了。赵先生是做销售工作的,平时出差多,很少有机会陪儿子。疫情期间,为了弥补平时对儿子的亏欠,赵先生在家当起了主厨,每天为孩子做各种美食。儿子爱吃糖醋排骨和牛排,赵先生隔两天就做,看儿子吃得开心,赵先生做菜做得更欢了。“吃得好,睡得更好,晚上不用赶作业,每天睡起码10个小时。”赵先生说,本来担心儿子每天吃吃睡睡会长胖,没想到,儿子没长胖却高长了不少。

  听说晒太阳利长个,他们举家搬回江宁

  “去年暑假开学的时候是120cm,前几天刚量了一下123cm。”毛毛妈妈告诉记者,女儿今年8岁,上二年级,在班级里也属于个头矮的,座位也都是在前两排,半年长3厘米左右,应该算是平均水准,跟以往差不多。为了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毛毛家长也是操碎了心。本来为了孩子上学,举家从江宁搬到鼓楼,但租住的房子采光不好,听说多晒太阳利于孩子长个子,这个寒假,为了孩子能更多地晒到太阳,毛毛全家又从鼓楼搬回了江宁。

  “我家孩子长了1厘米,从原来的116cm长到117cm。”悠悠妈妈说到孩子的身高,跟记者开玩笑地说,她和悠悠爸爸个子都不高,悠悠从很小的时候就属于娇小型,同样上小学一年级,悠悠的同学有的比悠悠高出半个头,虽然很羡慕但也无可奈何。

  专家说法

  负担少睡得好,“个子长得快点也正常”

  “孩子的身高除了与遗传、丰富的营养、适当的体育锻炼等因素有关外,还与高质量的睡眠有关。疫情防控期间,孩子们宅在家中,课业负担比平时要轻不少,睡眠时间有保证,质量也高,个子长得快点也正常!”南京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顾威称。

  顾威称,人的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负责管理着人体的生长发育。脑垂体并不是一天到晚都在大量分泌生长激素,它也有工作和休息时间。而且有研究发现,生长激素分泌不仅在不同年龄的人群有差异,在一天24小时内也存在差异。刚出生的婴儿,每天睡眠时间20小时以上,在24小时内都有较大量的生长激素分泌,其血中生长激素的浓度水平一直保持比较高。从儿童期开始,只有在睡眠时体内才有分泌生长激素的高峰。进入青春期以后,睡眠时生长激素的分泌量呈直线上升。“可见在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的分泌是最旺盛的,保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才可以蓄积最大能量创造生长的奇迹。最近这段时间孩子们的睡眠时间应该保障得不错,长个子也就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