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当“至尊公主”号(Grand Princess)邮轮缓缓穿过金门大桥驶入旧金山湾时,站在客舱阳台上的乘客欢呼起来:“我们回家了!”

  过去几天,船上3500多名乘客和船员经历了“钻石公主”号灾难重演的恐惧。3月7日,“至尊公主”号上有21人被确诊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其中19人是这艘邮轮的船员。此后这艘船被拒绝靠岸,一直在加州外海漂泊。

  上个月,载有3700多名乘客和船员的“钻石公主”号邮轮因新冠疫情停靠在日本横滨港码头进行隔离。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这艘游轮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病毒制造机”,至今已经有696人确诊感染,7人死亡。

  在“钻石公主”号事件发生之后,公主邮轮公司并没有因此停运其他邮轮,而美国政府也并没有充分利用此后近一个月的时间制定出应对邮轮疫情的完整计划。

  邮轮公司没有因“钻石公主”号事件改变

  按照公主邮轮公司官网介绍,“至尊公主”号邮轮上共有来自54个国家的2422名宾客和1111名船员。

  尽管上个月的“钻石公主”号邮轮已经暴露出邮轮上爆发疫情的高风险性,但是这似乎并没有引起公主邮轮公司的警惕,这家拥有18艘豪华游轮的公司并没有因此选择暂停运行。

  再次爆发疫情的这艘“至尊公主”号邮轮是在2月11日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启程的——那时远在日本的“钻石公主”号上的疫情已经全面爆发,当时已经有超过100人被确诊感染。

  “至尊公主”号在2月11日离开旧金山后前往了墨西哥,2月21日返回旧金山,船上大部分乘客在这里下船。剩余68名乘客与新加入的2000多名乘客前往夏威夷,原定于3月5日抵达墨西哥,7日返回旧金山结束行程。

  不过,3月4日加州出现了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加州官方确认这名71岁的死者正是来自于2月21日在旧金山下船的“至尊公主”号乘客。

  这一消息被确认之后,美国空军第二天向这艘邮轮空投了检测新冠病毒的试剂。医疗人员只对船上45人进行了检测,但却发现有21人被感染,其中19人是船上的船员。《纽约时报》指出,这一数字说明船上感染者数量极可能会继续上升。

  3月7日,“至尊公主”号上的全体乘客通过美国副总统彭斯的电视讲话得知了这一消息。彭斯说,确诊的21人已经被带下船并被“适当隔离”。

  但是恐慌情绪还是在船上蔓延开来,《纽约时报》援引部分船上乘客的话报道称,确诊消息传来后许多乘客开始担心他们乘坐的邮轮会成为第二艘“钻石公主”号。随后几天被要求待在船舱里的乘客越来越难以忍受“坐牢一般”的痛苦,迫切渴望回家。

  按照一对已经起诉公主邮轮公司的夫妇的说法,他们在搭乘“至尊公主”号时,邮轮方面并没有遵循适当的检测程序。他们声称,乘客在上船时仅仅被要求“填写一张证明他们没有生病的文件”,而没有进一步询问或检查。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报道,实际上2月21日从旧金山下船的约2500名乘客在上岸时也没有经过任何检疫。目前已知数人在旧金山下船后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其中包括3月4日那名死者。

  3月5日,公主邮轮公司发布了一份健康和安全指引,表示“我们的医学专家与国际卫生权威机构紧密协作,加强了对所有船只的筛查和防控流程。”

  《纽约时报》日前披露,“钻石公主”号事件中,邮轮公司严重低估了疫情风险,并且没有及时采取足够措施防止疫情蔓延。而面对“至尊公主”号的疫情,该公司首席医疗官格兰特·塔林(Dr。 Grant Tarling)在接受采访时“指不出哪怕一点他会做出改变的决定”,他仅称该公司的“最初反应相当好”。

  不过,公主邮轮公司在发给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的一份声明中声称,他们“从最近日本的‘钻石公主’号事件中汲取经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向乘客提供所需的处方药、安排户外活动、提供免费网络等。

  1111名船员仍将留在船上隔离

  按照美国政府的要求,“至尊公主”号上的乘客从3月9日开始将开始陆续下船,船上的确诊病人将在加州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目前尚无症状的美国乘客将被分别安排到位于加利福尼亚和得克萨斯州的几个军事基地进行为期两周的隔离,剩余的来自53个国家的乘客则将被安排遣返回国。

  而与乘客将被允许下船隔离不同,船上的1111名船员不被允许下船,他们将留在船上进行隔离,除非他们需要紧急医疗救助。加州官方称,一旦全部乘客下船,邮轮将被要求立即离开旧金山湾,停留在加州外海。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加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声称,这些船员大部分是年轻的外国人,所以新冠病毒对他们的风险很低。

  哈佛大学传染病学专家迈克尔·米纳(Michael Mina)日前指出,“钻石公主”号的事件带来的一个教训是,不要让乘客留在船上进行隔离。《纽约时报》称,日本政府要求乘客在船上隔离两周的措施被认为是“草率和无效的”,这使得“钻石公主”号变成了漂浮的流行病灾难。

  根据《时代》杂志网站9日的一篇文章介绍,实际上利用船只作为疫情隔离设施的做法早在20世纪初就已经被证明是无效的了。

  对于为何仍将“至尊公主”号的船员留在船上进行隔离,公主邮轮公司没有回应澎湃新闻的问询,而在公主邮轮公司10日发来的声明中称,船员的隔离计划正在进一步讨论确定。截至发稿时,美国卫生部也尚未就记者询问做出回应。

  实际上,在得知船上有21人确诊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并不愿意让这些人下船接受隔离。在他看来,统计数字似乎远比船上乘客的安全重要。

  特朗普3月6日在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视察时表示“宁愿让他们留在船上……因为我想确诊数字停在这里,这艘船的事并非我们的错,我不想(美国的)确诊数字因此变成双倍。”

  “钻石公主”号事件从2月初至今已经发生了一个多月,但据美国媒体VOX报道,美国政府并没有充分利用这一个多月制定出一项应对类似邮轮疫情的完整计划。

  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本·卡森(Ben Carson)7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被问及联邦政府将如何处理“至尊公主”号时承认,“计划还没有完全制定”。美国政府医疗总监杰罗姆∙亚当斯(Jerome M。 Adams)7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也承认,计划在制定当中。这显示,美国政府应对“至尊公主”号的措施,只是在短期内仓促出台的。

  3月8日,美国国务院和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才正式发出警告,建议美国民众避免乘坐邮轮旅行。“最近关于邮轮上新冠病毒的报告凸显了邮轮上乘客和船员感染的风险,”美国疾控中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