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叫什么名字?”

  “……”

  “身份证拿出来看一下”

  “……”

  面对警察的提问,这个中年男子言语迟钝、含糊其辞,也说不清自己的身份。

  3月1日晚,无锡市惠山公安分局民警在对辖区一建筑工地开展集中清查整治工作中发现,一个年近半百的男子无法提供“锡康码”,而且自己使用的手机号和微信号也是他人代为注册。疫情当前,这样的情况,让现场的气氛格外紧张。

  在民警耐心询问下,男子称自己姓“邢”,河南人,47岁,2000年便独自一个人外出打工。最终,民警通过男子父母兄弟的姓名查到一条惊人信息——邢某,竟是一个有着近20年之久的失踪人口,而且户口也早已被老家河南注销。当晚,惠山公安分局阳山派出所便通过数据查询,找到邢某户籍所在地,再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核实信息,最终找到了他的家人。得知邢某被找到的那一刻,电话那头隐约听到了哭泣的声音。

  原来,邢某大学毕业后在老家工作,但因收入一般,2000年8月,他与家人争吵后便离家出走,独自一人外出想闯荡一番。但事与愿违,许多年来,他跟着一个要好的工头到处找泥瓦匠零工做,自己所持的一张塑封膜身份证也早已过期。由于外出时间太久,也没有一份满意的工作收入,邢某也就打消了回家的念头,连名字也改了,这一漂泊就是近20个年头。

  邢某家属接到电话后,感激万分,连夜开车从河南舞阳赶赴无锡阳山。终于在3月2日一早,实现了阔别20年的团聚,让温暖与感动随着清晨的阳光洒满了阳山派出所的大厅。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赵夏楠 刘康亮  平安惠山 编辑/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