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国际小行星中心(MPC)发布了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新发现的一颗对地球构成潜在威胁的小行星:2020 DM4,并预测将于2020年5月初飞掠地球。

  2020 DM4(绿色)和类地行星轨道(金星:白色;地球:蓝色;火星:橙色)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2020年2月26日晚,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国际站号:D29)正在狮子座方向搜寻,计算机自动捕捉程序发现一颗亮度为20.3等的暗弱移动天体,视运动速度为0.103度/天,与典型的主带小行星明显不同。科研人员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特殊目标,随即将该小行星的信息上报国际小行星中心(MPC),实现信息国际共享。

  近地天体望远镜拍摄的2020 DM4图像

  上报MPC的同时,紫金山天文台科研人员立刻通知牵头组建的合作监测网内望远镜进行后随跟踪观测,很快就获得了证认观测数据。

  2020 DM4的观测持续了4天。同时,信息上报MPC共享后,就相当于吹响了集结号,国际上另有8台望远镜也先后加入了后随跟踪监测。

  最终,汇总全球12个观测站点的数据,确定了2020 DM4的轨道:轨道半长径为1.88天文单位,偏心率为0.45,轨道周期为2.55年,绝对星等为21.7等,与地球轨道交汇距离为0.048天文单位(约718万千米)。

  这是一颗Amor型近地小行星(一类特殊轨道的近地小行星),更关键的,也是一颗潜在威胁小行星,即所谓PHA。记者获悉,2020 DM4正在接近地球,预计将于2020年5月初飞掠地球,届时离地球最近距离约为735万千米。

  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有威胁,但毕竟是潜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