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一线,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刚满20岁,是大家口中的“00后”。在高校还没有复课的这段时间里,他们放弃了“宅”家的假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走上了战疫一线。

  张利衡是南通大学的大一学生,从2月初开始,他每天都到社区卡点志愿执勤,排查外来人员,给所有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医学院学生张利衡说:“每天测体温的人次可能要达到四位数,因为我们这边有比较大的菜市场,人流量较大。上岗一站就是6个小时。别说坐下来休息,就连喝水都顾不上。”虽然志愿者工作很辛苦,但张利衡也有不少收获。“经常会有社区居民测量完体温,跟我们说一声‘谢谢’或者‘你们辛苦了’,这让我们感动,也更有动力去服务社区,同时也能培养了我的责任感。”

  南京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娄承也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工作点设施比较简单,只有一个测温仪、一支笔,还有一本本子,虽然设施简单,但也是防控疫情的关键卡口。

  在南京朝天宫街道冶山道院卡口上,娄承同样每天要执勤6个小时。大一上学期结束前,娄承向学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娄承的父亲娄永良坦言:“刚开始他妈妈感觉风险有点大 ,有点舍不得,但我说,他在学生时期,到社会上历练历练,为大家做点贡献是应当的。”

  像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仅在朝天宫街道就有十多位,他们不怕吃苦,奋战值守的精神也感动了每一位社区工作者。

  南京秦淮区朝天宫街道团工委负责人张思远表示:“他们非常踏实肯干,不挑班,给他们安排白班、晚班都好,一些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时候,虽然他们也有心理压力,但是他们都克服困难,在实践中成长。我觉得在这场战‘疫’中,00后也是一股中坚力量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编辑/高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