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保委今天(1月17日)发布江苏省租车市场体验式消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江苏省机动车保有量2063万辆,比上年增长5.3%,机动车驾驶人保有量2862万人,比上年增长6.7% ,驾驶员和汽车保有量之间存在很大缺口,且未来缺口还有继续增大的趋势。因此,租车成为很多消费者的出行选择。根据线下的体验结果,体验员总体满意度得分为76.42分。

  租车信息不够透明 安全保障不到位

  其中,预约提车阶段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信息不够透明、安全保障不到位以及合同不规范等方面。

  线上调查显示,35.3%的消费者遇到提车地点或时间和预约不一致,27.4%的消费者则遇到预约车型和所提车型不一致问题。

  线上调查还显示,在提车时只有17.6%的消费者表示工作人员一同对车辆所有部位进行了全方位检查。线下体验中也有30.2%的租车公司工作人员未主动和体验员检查车辆信息。

  在体验员对车辆检查后,30.2%的体验员发现车辆外观和内饰有缺陷,包括存在擦痕、刮水器老化、座位有破洞污迹等;另外,77.4%的体验员反映车辆没有摄像头,行车过程无法记录;20.8%的体验员表示所租车辆没有灭火器,这一问题主要发生在小型租车公司的车辆中。

  此外,车辆保险的购买情况较不理想。在线上调查中,仅有43.2%的消费者表示所租车辆购买了交通强制险。

  车辆状况堪忧 突发情况应急服务意识差

  如果说提车只是租车的第一步,行车过程才是最重要的体验部分。但在线上调查中,超过五成消费者表示所租车辆存在安全隐患或故障,其中35.7%的消费者表示车自身存在故障并引发安全事故。29.7%的消费者表示车自身存在安全隐患但未引发事故。

  出现事故之后,租车公司不按合同约定处理事故违章的问题也较为严重。在线上调查中,38.0%的消费者表示租车公司不提供行驶证,不配合处理事故;28.9%的消费者表示在违章事故处理费用上多承担了合同约定以外的费用;另有25.4%的消费者表示在遇到违章事故时,租车公司不管,让消费者自己去找保险公司。

  并且在应急处理方面,租车公司问题也不少,遇到问题的体验员中有30.4%表示租车公司无法提供上门还车服务。另有57.9%的体验员表示出现应急情况时,租车公司没有其他车辆可以更换。

  消费提示:选择正规租车公司 仔细核查车辆信息与车况

  行程结束后,在开具发票、退还押金、售后服务,甚至个人隐私方面租车市场也存在不少问题。对此省消保委提醒,新春佳节又是出行高峰期,消费者租车出行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租车公司,仔细阅读租车合同,关注押金支付细则,仔细检查车况信息,仔细核对车辆保险,时刻注意交通安全,还车牢记开具发票,时刻保护个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