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反映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效的5集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于1月12日至16日晚8点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专题片共5集,分别为《擘画蓝图》《全面监督》《聚焦脱贫》《护航民生》《打造铁军》。

  1月15日晚播放的专题片第四集《护航民生》中,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易利华说道:“利益驱动和关系网的影响,我也对这个东西很有体会,确实关系网太厉害了。很多的医生的后面都有看不见的手。”

  2018年8月,易利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留置的消息在当地引发高度关注。易利华从医近40年,曾经获得全国优秀院长称号。其腐败案件涉及的医药领域一些深层次问题引起了无锡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他们由此入手,层层深入,揭开了一条医药领域的黑色利益链。

  专题片介绍,易利华所说的看不见的手,就是隐藏在医药领域的一张利益网、关系网。无锡市纪委监委调查发现,易利华利用职权,为一些医药代表的产品进入无锡二院提供帮助,而他收受好处的手法非常隐蔽。

  “我们发现在2016年的1月份,当时他将自己名下的一套房产高价出售给了一个七十多岁的山东籍女性,比市场价要高出64%左右,他南京还有一套房产,也是以相同的形式,高卖给了另外一个(人)。经鉴定它高于市场价28%,存在着以高卖的形式收受他人贿赂的嫌疑。” 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陆霖说。

  进一步调查发现,购买易利华两处房产的人,一个是药品代理商李振华的母亲,一个是医疗器械代理商张楠的亲戚,而他们代理的产品在无锡二院都销量不小。所谓的房产交易不过是利益输送的包装。

  “当时他提出来,说那套房子卖给你,他卖的那个价格,确实是高了,我当时也是明确知道的,我主要还是想多做点业务。”李振华称。

  张楠也表示:“他直接提出来,并且要我找一个人,不让用自己的名字去买,因为我在他医院,都知道,我跟他很多年业务有交往。”

  专题片提到,医疗器械、药品和耗材采购中潜规则盛行、红包回扣泛滥、一些非基本用药药价虚高等黑色利益链,加重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

  “利益的驱动,少数医者就违背了我们讲的医德或者医疗良心,规定的比如说门诊上开药不能超过三天,他就开五天或者开十天,规定一个处方上只能开五种药以下,他就开六种、开七种甚至开十种,他就是不顾制度,也不顾病人的医疗需求。”易利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