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江苏两会正在举行。农村留守的老人和孩子,一直是人大代表们心之所系。老人的健康,孩子的孤单,都是他们关心的话题。

  [基层民政和卫生部门联手整合农村养老资源]

  江苏省人大代表郭民长期以来关注医养融合方面的问题,这次,他带来的建议是:希望基层民政和卫生部门能联手整合资源,把现有资源有效利用起来:

  “我关注的主要是老百姓的养老、医疗这些民生方面的问题,目前乡镇医院的床位有一些空置,我建议能把民政部门主导的乡村居家养老和乡镇医院病床的空置资源相结合,充分地提高农村老人养老的质量。”

  [吸引父母回乡就业 帮留守儿童多跟父母在一起]

  关注弱势群体,实现精准帮扶,也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周宇代表带来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保护的建议:

  “除了课上以外,是不是能请部分值班老师有个合理的安排,把农村留守儿童在课外的时间也安排起来,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关爱。政府部门能够出面,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的扶持力度,比如吸引父母回乡创业、回乡就业,能帮助这些孩子尽量多跟父母在一起,营造家庭成长的一个氛围。”

  此外,教育、医疗、交通、社会保障……这些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也是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吸引更多优秀的毕业生报考师范]

  江苏省人大代表管晓蓉带来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度的建议:“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发展,通过实施优质的师范生培养工程,来吸引更多优秀的毕业生报考师范类学校。”

  [看牙的项目更多地纳入医保]

  江苏省人大代表金伟鹏希望扩大口腔治疗项目的医保范围:“老百姓在治疗口腔疾病的时候,有很多项目都不在医保范围内,我想把一部分纳入到医保范围内,让百姓得到更多的优惠。”

  [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江苏省人大代表杨中云:“加大对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加大农村道路交通设施的提升,加大农村道路的交通安全宣传,把农村道路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