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以来,冷空气势力普遍较弱,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以回升为主。1月5日凌晨起到7日,全省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中北部地区将达大雨。而7日下午到夜里,长江以北地区还将迎来新年第一场雪。

  1月4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江苏中北部多地出现中度霾,并持续了一整个白天。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蒋义芳表示,雾主要由水汽组成,霾则由包含PM2.5在内的大量颗粒物飘浮在空气中形成的。好在霾和污染随着新一轮雨水的到来,会有所缓解。

  记者了解到,新年第一场大范围雨雪大军也已经行进到江苏了。根据省气象台预报,4日夜里到7日,全省将有一场明显降水。7日,受冷空气影响,雨会逐渐向雪转化。“降水量比较大的地方是在长江以北地区,中到大雨。7号下午到夜里,我们省自北向南将有雨转雨夹雪的天气。同时预测淮北地区降雪量是小到中雪,局部大雪。特别是徐州地区降雪量大,达到大雪天气。”蒋义芳说。

  气温方面,则出现了先升后降的趋势。由于暖气团影响,1月5日~6日,全省气温回升。6日到7日,苏南地区最高温达到20℃左右,这样的气温与以往相比,普遍比常年同期偏高10℃左右,有可能刷新历史纪录。雨雪天气频繁,气温大起大落,气象台也提醒大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及时增减衣物,外出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