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晚间,记者从江苏启东市吕四港镇获悉,针对10日被省环保督查暗访组曝光的吕四港镇南星桥村河道黑臭水体问题,当地政府已于次日出动人员和机械对河道淤泥、垃圾实施清理。地处附近的南通通泰鞋材制造有限公司经查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等问题,启东市环保局已对其以逃避监管等方式将废水排入河道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责令停产整改。

  暗访组曝光的信息显示,涉事企业主要存在生产物料露天堆放、厂房内生产环境状况堪忧、生产车间无防噪音等环保设施、污水擅自排放外环境导致河道受到污染。据南星桥村村民反映,这家企业还存在废气和噪音污染问题,“我们整个夏天都不敢轻易打开窗子,开窗还得看风向,出门都要戴口罩。”记者现场发现,由于企业已经停产,且黑臭河道正在清理之中,村中已经少有恶臭气味,但走进河道,阵阵恶臭还是让人感到恶心。

  吕四港镇副镇长徐浩告诉记者,涉事企业确实存在雨污不分流的情况,企业本身建有蓄水池循环利用,下雨天可能存在雨水冲刷后流入河道,而河道东西两边也存在堵塞问题导致河流不畅,再加上村民平时倾倒垃圾影响了水质。据了解,当地政府及环保部门发现该企业雨污不分流问题后,于9月5日介入要求停产整改。

  目前,当地政府已将黑臭河水抽至当地有资质的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同时出动数台机械及2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清除河底淤泥和垃圾。记者联系南通通泰鞋材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采访未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