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视频|财经|城市|鲜城|旅游|读图|健康|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旅游>正文

影视游、红色游、亲子游 暑期出游蕴藏新变化

2019年08月17日 10:14 新华网 

  夏日炎炎,国内居民的出游热情也升温。有旅游机构预测,今年暑期7、8两个月,出游人数预计将超10亿人次。除了人气足势头旺,暑期旅游季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从“去看看”到“去体验”:有内涵的旅游更受青睐

  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出游需求较为旺盛,限额以上单位住宿业企业客房收入增速比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我国旅游市场潜力不断释放,文旅融合的特点更为明显,游客更青睐深度游。

  暑期影视剧的热播,让展现中国历史文化风貌的目的地“火上加火”。《长安十二时辰》“粉丝”王颖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前流连忘返,“在博物馆里看文物,真有种‘穿越’到剧里、‘穿越’到唐朝的感觉”。和王颖类似的游客在西安开启文化深度游,使得陕西历史博物馆今年暑期的讲解接待量翻了一番。据马蜂窝旅游网大数据显示,《长安十二时辰》播出一周后,西安旅游热度就上涨了22%。

  相较往年,红色旅游也进一步升温。携程旅行网此前预计,今年暑期全国将有超过1亿人次前往红色旅游目的地。其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红色旅游中:“85后”在参与红色旅游的游客中占比最高,“00后”红色旅游人数则同比增长62%。

  上海游客郭程近期带孩子去了趟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夜晚的璀璨星光让城市里长大的孩子雀跃不已,也让郭程感慨不虚此行。携程旅行网此前预测,今年暑期亲子游仍是主流,带孩子出行的父母占旅客比重超过三成,儿童游客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0%。多家平台介绍,父母们今年暑期更加青睐博物馆、科技馆、历史遗迹等体验感强的旅游目的地,以期“寓教于游”。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旅游已成为中国人的“幸福必需品”,从暑期百姓需求来看,有内涵的旅游更是人们的“精神食粮”。

  从“满足需求”到“引领需求”:各地加快旅游供给侧改革

  日前举办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多条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措施。相比往年“游客缺什么,政府企业补什么”的“倒逼式”供给侧改革,今年暑期各地更进一步主动作为。

  推动消费惠民,今年7月起沪上多家旅游景区面向儿童游客推出“身高兼顾年龄”门票规则,包括上海中心大厦上海之巅观光厅、上海欢乐谷、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等,让更多“高个儿童”受益。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倡议区域内景点推行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得到沪苏浙皖240余个景点的响应,包括江苏周庄古镇,浙江西溪湿地,安徽西递景区、黄山风景区等。

  在丰富产品供给方面,各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上海发布涵盖105家文旅场馆的夜游推荐名单;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在暑期延长开放时间,西安围绕《长安十二时辰》推出旅游美食路线;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将持续至9月,推出192项丰富的文化节庆会展和体育赛事活动。

  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旅游处处长张奎堂坦言,以往是围绕景区推荐旅游线路,现在是“任何资源都可以成为旅游资源”,这样的“脑洞大开”更能满足游客不同层次的需求。

  为更好地保障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已在各省市推广启用。上海市文旅部门近日加快在全市旅行社推广纳入平台的旅游电子合同,借助“互联网+”让“黑旅行社”“黑导游”无处容身,也有助于管理方快速响应消费者投诉及突发事件。

  从“分类”到“减塑”:负责任旅游进行时

  今年暑期的一大旅游热点话题便是垃圾分类在各地的落地。学习垃圾分类,做负责任的游客,成为旅游“新风景”。

  锦江都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业务管理部总监秦卫华说,该公司在上海运营的120家酒店反馈,7月以来酒店“六小件”使用数量下降明显,约有八成各地游客自备日用品;在部分酒店,一次性梳子使用量下降了九成,“减塑”成效明显。

  上海是一个缩影,绿色出行正在我国更多城市推广:杭州西溪湿地在主游览线路和垃圾收集点增添放置四色垃圾桶;三亚的公共场所特勤人员兼任“文明旅游纠察员”,帮助游客垃圾分类。在线平台驴妈妈的最新调查显示,72.6%的游客赞成景区垃圾回收行为。

  “人们逐渐意识到,旅游是一种有社会外溢作用的活动,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更应承担起文明旅游、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文化旅游会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