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视频|财经|城市|鲜城|旅游|读图|健康|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常州>正文

寻常美好·最美常州人(四):郭建军

2019年12月05日 16:49 新浪常州 

  郭建军:扎根基层,做出非一般的安监成绩

  人物档案:郭建军,男,1973年3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武进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安全监管员。

  “作为乡镇街道开发区500多名基层安监人员中的普通一员,我倍感荣耀与振奋,”近日,获评“最美常州人”的郭建军,在颁奖仪式上深情表态,讲出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继续立足基层,扎实走好安监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从一线工人到基层安监,摸索出标准的流程规范

  1997年6月后的10年里,郭建军一直在常州光辉造漆厂从事一线工作,亲身体验过安全生产的重要性。2004年,他通过全国首批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2007年1月,他应聘到武进高新区科技经贸局安监岗位,工作至今。

  从2017年起,他凭着工作累积的经验,尝试对基层安监人员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进行标准化、制度化的全流程编制规范,实现了“检查任务数量化、检查内容具体化、检查过程规范化、隐患整改闭环化、检查记录痕迹化”。目前这一模式已在武进区乡镇街道开发区全面推广实行。

  基层安监员要能文能武,活用正面典型和事故警示

  武进高新区目前共有工业生产企业2000多家,属经济发展局直接安全监管的有400多家。郭建军把这些企业分成安全生产基础好的,如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民营规上企业等;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如小型、微型企业这两类企业,用不同的监管方法分别对待。

  对前一类,郭建军发现只要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宣讲关键的安全生产法规条款,对安管人员讲清具体的安全生产技术标准、规范,督促企业主动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即可。对后一类,尤其是租用厂房家庭作坊式的小微企业,则给负责人讲解事故案例、播放事故视频,先引导他们提高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再指导他们落实健全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逐步做到“必须依法生产经营,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的“一必须五到位”。

  为了更好地进行警示教育,郭建军搜集整理了43部作业安全培训、警示教育片及各类安全事故现场的监控视频,容量超过4GB的数据光盘免费发放给企业,要求播放给一线职工观看,做到岗位安全警示教育全覆盖。

  近年来,郭建军还积极倡导武进高新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和安全文化示范创建,共辅导培育“武进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16家,“武进区安全生产示范企业”26家,常州市安全生产先进班组7个。

  编制72张记录表格,规范企业安全管理

  郭建军一直在寻找一种简单、直观的,让小微企业在遵照执行中就能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办法。2017年下半年,在武进区安监局的支持下,郭建军编制了一套七册的《武进区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档案记录》,把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划分为基础管理、教育培训和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和事故报告处理、职业病危害预防等七大部分,编制了72张记录表格,便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理解和准确填写。

  两年来,这套《档案记录》在武进区已发放一万多套。企业对照表格要求填做,即可实现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基本到位,为他们规范安全生产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供了有效帮助。

  郭建军因为成绩突出,2007年以来,8次被评为武进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6年获评武进区首届“最美安全员”;三次获评常州市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先进个人。

  (张海涛 舒翼 图文报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