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视频|财经|城市|鲜城|旅游|读图|健康|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新闻>正文

煤气泄漏 武进一天突发两起爆燃

2019年07月13日 10:05 扬子晚报网 

  7月8日上午7时许,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雪西村委一户居民家中的厨房发生爆燃,该户51岁的居民杨某及其14岁的女儿分别被烧伤90%、30%,处警民警当时就将两人紧急送医救治,目前,杨某尚在重症监护室全力抢救,其女儿伤势稳定。据了解,事发时,杨某在通风条件极差的厨房里点了一支烟,结果爆燃在瞬间发生,巨响后,厨房内的杨某及在厨房隔壁卧室内睡觉的女儿因此受伤,其妻正巧不在爆燃中心现场而幸免于难。

  同一天晚上7点多,夏溪镇朝东村委周女士家中的厨房也发生爆燃,事发时,57岁的周女士正在厨房炒菜,其婆婆坐在厨房里和周女士闲聊,发生爆燃时,由于厨房的通风条件尚可,周某婆媳两人均无大碍。

  消防等相关部门通过现场勘查,发现两起事故均未起火,煤气瓶均完好无损,初步认定爆燃的主要原因还是厨房通风条件不够,加上煤气慢性泄漏达到一定浓度后,遇明火瞬间爆燃。

  武进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谨防煤气泄漏的爆燃事故,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选购正规、合格的煤气钢瓶,不要贪便宜购买非法经营商贩出售的液化石油气,不要使用过期未经检测合格或者生锈腐蚀严重的钢瓶。

  二要经常检查,做到合规使用。要应经常检查液化气设备是否完好无损,重点注意管道、灶具开关器件、角阀、减压阀、胶管接头、胶管、密封垫、密封圈等,防止因器件老化、密封不严而发生泄漏。同时要检查钢瓶是否在有效期内,严禁使用超过8年以上的钢瓶。

  三要确保厨房良好的通风条件,杜绝将厨房置于密闭、通风条件差的地方!

  此外还有以下行为必须杜绝:

  1、在同一房间内,不得同时使用液化石油气、煤气及其它多种类气源,在使用过程中,钢瓶应与灶具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2、天气寒冷或气化速度慢影响使用时,严禁使用热水烫、淋或明火烤加热钢瓶,以免发生爆炸。当液化气压力不足不能正常燃烧时,要将钢瓶送到供气单位处理残液,用户不得自行处理。

  3、严禁将装有液化石油气的钢瓶放在没有遮挡阳光的地方任由阳光长时间暴晒,使用时应远离电器,电源及其它明火。

  4、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要竖放,严禁将钢瓶卧放或倒放使用。

  5、气瓶内气体不得用尽,必须留有余压。

  6、不要让小孩玩弄气瓶开关,过年时亲朋好友串门人多,切勿让小孩进入厨房以免发生意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